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曲靖经开区管委会召开2024年第4次主任办公会
2024-03-25 14:39:00   来源:   

3月20日,曲靖经开区管委会召开2024年第4次主任办公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听取经开区“五经普”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一季度“开门红”、招商引资、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灭火、抗旱保供水等工作。

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夏志敏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制度机制,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思路举措和实际成效,当好行动派、实干家。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对标对表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工作任务,进一步完善提升全年工作的思路举措、重点支撑、重要抓手,确保全国两会精神在经开区落地生根。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究并用好国家支持政策,大力推动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推动企业积极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推进废旧资源精细管理、有效回收、高效利用,通过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持续提升先进产能比重。

会议要求,要压紧压实廉政主体责任,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严格落实习惯过“紧日子”的要求,始终坚持把勤俭办一切事业内化为一种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严格遵守各项规定,坚持以财经纪律规范财经秩序,牢牢守住财经纪律“高压线”。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把“两图一谱、三库六清单”作为抓项目谋产业的重要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扎实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会议要求,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着力点,及时调整招商重点,围绕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围绕政策导向探索谋划半导体、氢能储能、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围绕产城融合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并在引进商贸流通企业、数字经济企业等方面重点发力,在主动精准对接和强化服务保障上下足功夫,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高效落地。要压实责任,落实好包街道、包村、包户机制,加大巡护力度,聚焦春耕春种、清明节等重点时段,盯住重点卡口、重点林区等重点部位火源管控,坚决看死守牢火源;要管好用好护林员队伍,进一步加强防灭火队伍及装备建设,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推动防火意识入脑入心。要抓好抗旱保供水工作,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变化,滚动研判旱情发展和供水保障形势,精准调度水资源、合理分配水量,坚决守牢饮水安全底线,引导群众增强节水意识、养成节水习惯,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会议还讨论研究了其他事项。

经开区管委会领导出席会议,巡视员、调研员以及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作者:宣传部 叶倬玮;党政办 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