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春耕时节“警”相随 田间地头护农安
2024-03-25 14:37:57   来源:   

随着气温转暖,春耕期间农资运输车辆日益增多,农村道路交通压力不断加大,为保障春耕生产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经开区交警大队结合辖区农村地区交通管理工作的特点及规律,瞄准靶心,多措并举,全面抓好春耕农忙时节道路交通秩序管控,持续筑牢春耕农忙时节道路交通安全第一道防线。

科学部署,护航春耕“生命线”。一是精细研判。大队组织召开会议,细致分析辖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态势,对辖区农村道路科学划分,突出管控重点,切实把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和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抓严、抓实。二是提升认识。大队要求全体民、辅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绷事故预防弦,采取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的工作措施。三是压实责任。为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大队采取定人、定岗、定责等举措,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隐患管理,压实春耕“源头线”。一是组织民、辅警走进辖区乡镇村庄,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积极开展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上报相关责任部门督促整改。二是聚焦重点车辆逾期未检验、未报废、违法未处理及驾驶人逾期未审验、未换证等突出隐患,坚持每周通报,督促及时清理,动态消除源头风险。自3月1日以来,大队共排查治理道路隐患3处,查处逾期未检、未换证重点车辆、人员4起。

秩序管控,织密春耕“防护网”。一是根据春耕农忙期间拖拉机、低速货车、三轮车等出行频率高、事故高发和违法现象突出特点,经开区交警大队合理安排警力,不定时、不定路段,集中警力在农村道路交通违法突出、事故易发多发路段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整治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速、非法营运、涉牌涉证、未佩戴安全头盔、农用车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把违法车辆、违法行为挡在出村上路之前,有效降低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二是最大限度将警力投入路面,在原有勤务安排基础上,增派一组警力,增加巡逻密度和频率。在辖区国省道穿村过镇路段、关键节点、务农务工出行集中路段、城乡接合部重点餐饮场所周边路段增设执法站点和临时执勤点,加强路检路查,严查严处农村道路无牌无证、低速货车、拖拉机违法载人、二轮三轮摩托车、面包车超员超速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全力为春耕生产创造良好的道路通行环境。自3月1日以来,大队共查处酒后驾驶9起,无证驾驶8起,超员427起,超载36起,轻便摩托车载人6起。

宣传教育,筑牢春耕“保护墙”。一是依托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每日发布交通出行提示信息,及时曝光酒驾醉酒、无证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提示引导广大村民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二是依托农村宣传阵地,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主题宣传,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群众讲解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和后果,倡导广大群众摒弃不文明的交通陋习。三是积极组织警力进村入户或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讲解春耕时节期间交通安全出行常识以及夜间安全行车注意事项,全面敲响农村交通安全警钟。自3月1日以来,大队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4场次,受教育群众20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2500余份,发布安全提示15条,曝光违法行为3期。

作者:交警大队 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