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沈学龄率队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和抗旱保供工作开展情况
2024-03-15 10:22:41   来源:   

3月14日,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沈学龄率队检查调研森林草原防灭火和抗旱保供工作开展情况,党工委委员、党政办公室主任何志礼陪同检查。

沈学龄一行先后来到晏官屯社区苗寨、大海哨社区乌撒庄瞭望塔、经开区专业扑火队伍驻地,听取相关负责人汇报情况,询问存在困难问题。

“群众用水是否得到保障、干涸的水库坝塘有多少?”在晏官屯社区苗寨,沈学龄实地察看了社区抗旱保供工作开展情况。沈学龄指出,当前气候持续干旱,春耕生产活动繁忙,抗旱保供工作形势严峻。经开区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认识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落实各项抗旱措施,最大程度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要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旱情变化,加强摸排、动态监测,全面掌握旱情、动态分析研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做好供水保障。要全面调查评估旱情、水库蓄水量、群众生活生产用水需求量等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切实解决问题,坚决守牢饮水安全底线。要持续加大节水抗旱宣传力度,形成节水爱水惜水浓厚氛围

在大海哨社区乌撒庄瞭望塔、经开区专业扑火队伍驻地,针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沈学龄要求,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强有力的措施推动工作力量下沉。要充分发挥卡口作用,坚持“靠前盯防、以防代灭”,强化进山人员车辆检查管理,加大巡山护林频次密度,杜绝火源进山,真正做到管好人、看好山、守好林、防住火。要突出工作重点,聚焦重要林区,进一步排查风险隐患,加大管控力度,做到火灾隐患“清零见底”。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要求,确保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发现特殊情况,及时报告、迅速处置。要通过居民微信群、小喇叭、入户走访等方式,持续开展宣传教育,全面增强群众防火意识,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要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和重点人群管控力度,做到万无一失。

经开区综合保障局、西城街道、翠峰街道相关负责人参加检查调研。

作者:宣传部 叶倬玮;党政办 李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