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深入翠峰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培训演练活动
2024-03-01 14:01:48   来源:   

2月29日,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深入翠峰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培训及灭火演练活动。

活动中,大队宣讲员结合近期典型校园火灾案例,用通俗易懂地语言为师生们讲解了学校消防安全的注意事项、火灾预防、初期火灾扑救、火场逃生自救等消防基础知识,并深入浅出的将生活中造成火灾的原因、校园安全用电常识及电气火灾预防、常见火灾及处理方法等知识作了详细的讲解和剖析。随后,大队宣讲员现场讲解示范了灭火器操作使用方法,全校师生在消防救援人员的专业指导下,亲身体验使用了灭火器消除火患的方法和要点,进一步加强学校师生对消防安全知识的理解和认识,提高师生自防自救能力。期间,大队还现场向新生们展示了各类消防器械装备,详细介绍各种消防器械的名称、性能、使用方法等,并组织学生进行了消防服装穿戴体验,同时组织学生按照学校消防疏散路线开展了一次逃生疏散演练。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校师生应对火灾事故的防御和自救能力,不断夯实了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基础。下一步,大队将持续利用“开学第一课”“消防读本进课堂”等活动,持续开展消防宣传“进学校”,为校园师生送去消防安全知识“及时雨”,不断丰富拓展校园消防安全知识普及模式,争取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教育目的,切实以“大手拉小手”的方式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自我防范能力和自护自救能力。

作者:消防救援大队 谢自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