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曲靖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召开全区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约谈培训会
2024-02-27 11:02:07   来源:   

2月23日,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全区街道、社区消防安全责任人、网格员、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共计60余人召开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大约谈培训会。

会上,大队监督检查人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有关领导同志批示精神,通报了近期发生在全国的重特大火灾事故案例,详细分析了近期对各场所进行消防监督检查时发现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要求各与会人员要充分认清当前消防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加大本单位场所消防安全重视力度,切实做好火灾防控工作。期间,大队监督检查人员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授了基本的防火、灭火知识以及火场疏散与逃生自救知识,对各种初起火灾的扑救方法、常用灭火器的性能和使用方法、火场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等一系列消防常识进行了讲解,并就如何做好三类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整治进行了培训。

就深入开展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会议要求,一是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各场所要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熟知本岗位职责,确保防火巡查检查、隐患整改、设施维保、应急处置、宣传教育等工作责任到人。二是要全面落实火灾风险防控措施。各场所要迅速开展消防安全“大体检”工作,加大自查力度,切实查出存在问题并形成隐患清单,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必须立即落实整改措施。三是要切实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各场所要定期组织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及消防演练,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同时督促单位开展“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活动,切实做好单位内部火灾防控工作。

作者:消防救援大队 谢自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