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经开区交警大队多措并举 开启全方位“护学模式”
2024-02-27 11:00:32   来源:   

“神兽归笼”,新学期开学了!孩子们还在留恋寒假时,经开区交警大队已紧锣密鼓对接校方,有条不紊做好迎接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开学后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强化思想认识,筑牢安全防线。为切实做好辖区“开学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经开区交警大队提前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分析学生开学期间交通安全风险,把握关键时间节点,明确任务细化措施,统筹抓实抓细校园及周边各项安保工作,为广大师生保驾护航。并要求大队全体民、辅警统一思想认识,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投身到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牢牢守住校园安全底线。

强化隐患整改,营造良好环境。开学季前,经开区交警大队主动与辖区中小学、幼儿园走访沟通,掌握学生乘车情况、接送学生交通方式、校车运行情况等信息,落实网格化管理,对接送学生车辆行经道路、校车行驶路线、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等隐患逐一排查。在校园周边区域增设减速带、交通信号灯、防冲撞隔离护栏、指示牌、人行横道、网格线等交通设施,安装视频监控、违法抓拍等管理设施,切实保障学生出行安全;针对农村地区学校,发现校园周边存在急弯陡坡、桥梁隧道、临水临沟等高风险隐患,及时督促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强化路面管控,优化护学勤务。为切实维护好校园周边秩序和道路交通安全,开学当日,经开区交警大队严格落实“护学岗”机制,全面加强辖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巡逻防控密度,合理制定勤务计划,安排执勤警力值守校园门口及周边易发生交通拥堵的路段、节点,指挥接送车辆在指定区域即停即走,提示过往车辆注意礼让,引导学生、家长过马路,全力保障上下学时段道路有序、安全、畅通。

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开学前,大队利用微信群、短信平台等开展点对点提示,引导学生不乘坐超员车、非法客运和货运车辆,劝导家长不租用不合格的车辆和人员接送学生。开学当天,深入辖区西城示范小学上好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形式多样开展“一盔一带”“知危险、会避险”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学生、家长、教师、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安全守法意识、自救自护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作者:交警大队 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