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晏官屯社区:全面夯实辖区森林防火“安全墙”
2024-02-26 10:16:56   来源:   

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进入关键期,形势持续严峻。为进一步抓实抓细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辖区森林安全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翠峰街道晏官屯社区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面夯实辖区森林防火“安全墙”。

安排部署,严抓责任落实。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排森林防火工作,传达市、区、街道森林防火会议精神,对当前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再次进行部署,5名班子领导挂点防火卡点,12名干部下沉防火卡点一线,形成领导挂点、社区干部上卡、村干部包片的责任联动机制。

建队伍储物资,强化应急保障。成立由社区小组干部、天保人员组成的防火队,配备消防车1辆、风力灭火机4台、高压灭火水枪5台、灭火拖布40余个、电动喷雾器及背水壶各15个;组织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防火训练和应急演练,提高应急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确保突发森林火灾时扑救人员能迅速响应。

宣传引导,营造防火意识。扎实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充分利用社区村村通喇叭播放森林防灭火知识,入户发放致群众一封信800余份,在各居民微信群推送相关防火知识案例10余次,积极营造辖区群众防火意识。

值班值守,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及在岗在位制度,社区带班领导、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天保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盯紧重点路段、进山路口,对进山人员进行全面排查,严防死守管控火源。

下一步,晏官屯社区将对森林防火工作持续开展监督检查,突出精准监督,严明工作纪律,持续压紧压实森林防火责任,全面夯实辖区森林防火“安全墙”。

作者:翠峰街道 张彩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