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朝暮更替皆有你 经开交警的十二时辰
2024-02-20 14:52:00   来源:   

春节我在岗

守护平安行

子时到亥时

从夜深人静到晨光熹微

他们逆风而行

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他们厉兵秣马

全力守护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每个时辰都有独特的印记

让我们一起来回顾经开交警的

春节“十二时辰”

感受年味背后的坚守

 

卯时·开始营业的“人形红绿灯”

新的一天开始,当千家万户都沉浸在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之中时,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为守护广大群众平安出行,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职责与担当守护着道路交通安全秩序,守护着一方百姓平安祥和,清晨还未到7点,他们就已矗立在街头,坚守春节疏堵保畅“第一岗”。他们是这红火年味里,最美的“警”色,最闪亮的“荧光绿”。

辰时-巳时·全警动员共筑“幸福路”

针对节日期间群众出行集中、道路交通压力骤增的情况,经开区交警大队提前部署,设置多个交通疏导和管控岗,通过远端分流、近端管控的勤务模式,统筹联动,结合辖区实际,科学部署,在辖区万达广场、外滩商业街、翠山影视城、爨文化小镇等车流、人流较多的重点路段加大警力投入,采取路面巡逻与定点查处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将警力、警车投向路面一线,确保辖区交通安全有序。在万家团圆的时刻,他们走上街头,为我们的出行保驾护航,用无声的坚守,书写最美“敬业福”。

午时·疏堵保畅护航“平安路”

“请出示您的驾驶证,配合检查!”“请系好安全带,稳驾慢行。“谢谢,祝您一路平安,新春快乐!”执勤民、辅警们仔细检查司机的证件,并叮嘱司机开车时要谨慎驾驶,提醒乘客全程佩戴安全带。大队结合辖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路段车流特点,针对易堵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采用增加指挥疏导,增加巡逻频次,延长巡逻时间等措施,最大限度保障车辆“进得畅、停得下、走得顺”,全力确保辖区道路通行有序,确保群众出行平安顺畅。

未时·开启“捡娃”模式

“警察叔叔,我找不到爸爸了”,一小男孩带着点哭腔跑到正在翠山影视城执勤的交警解照祥身边求助。原来小男孩是和父亲到旁边的游乐场玩耍,出来后找不到父亲,于是向路边的警察求助。由于男孩年龄较小加之未找到父亲的紧张情绪,只能说出父亲和自己的姓名,无法说出电话号码、家庭住址等信息。当时正值翠山路段车流高峰,解照祥只能一手抱着孩子安抚情绪一手忙着指挥着交通疏导车辆,待有同事来接替岗位后,才前往翠山影视城的广播站通过广播找到了孩子的父亲。男孩父亲匆忙赶来后告诉解照祥:“下午把男孩送入游乐场后,心想游乐场四周都封闭了,比较安全,男孩父亲就去旁边逛了一下,听到广播,才知道自己儿子已经从游乐场出来”。解照祥再次确认了男子是孩子父亲后,将走失孩子交给了孩子父亲,反复叮嘱家长外出时,一定要多加留心,特别是在人员密集场所,要时刻确保孩子在自己的视线范围之内,临别时,孩子父亲对执勤辅警解照祥表示十分感谢。

申时·暖心救助终团圆

年三十的傍晚,骑警张智博、吴国正在大花桥附近巡逻时,发现一名老人坐在路边,左顾右盼,十分茫然。经过询问,得知老人出门买年货,走到大花桥公园时迷了路,由于年龄较大,老人找不到回家的路,也记不清子女的联系方式。见状,张智博不停地安抚老人焦躁的情绪,并询问相关情况,通过交谈中获取的零碎信息,大致判断出老人家庭住址所在范围,由于老人年岁已高,不便乘坐摩托车,张智博便自费打出租车带着老人沿途寻找辨认,直到在麒麟区霞光巷附近时,老人激动地说她就住在此处,在送老人到家时,老人的女儿也在焦急地等待,看到老人安全地回到家中,张智博才松了一口气。老人及家人邀请张智博在家吃年夜饭,张智博笑笑说:“不了,这是我们该做的,这大过年的,我也希望这份绵薄之力可以给婆婆带去一些温暖,让婆婆早些吃上年夜饭。”

酉时-戌时·年夜饭

年夜饭,是“中国人独有的温暖仪式”,它就像一根紧扣人心的弦,令人放不下、忘不了,一家人团聚,吃上一桌年夜饭,互诉累积一年的思念,忆往昔,道今朝,敬未来。有这么一群人,在这个万家灯火的日子里,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值班岗位,不能和家人团聚,但是他们却有着,与其他家庭不一样的“年夜饭”,对交警来说,除夕值班的“年夜饭”,吃的是敬业,嚼的是奉献,品的是肩头上沉甸甸的责任!大家一边说笑,一边品尝佳肴,饭桌上一片欢声笑语,感叹过去2023年诸多不易,畅谈新的一年工作理想,坚守一线的民、辅警们不能和家人团聚,心里有愧疚、有思念,但更多的是责任、是信念,匆匆吃完简单的“年夜饭”后,这些平凡的英雄穿上荧光黄背心,将责任担当放在心里,又回到各自的岗位上,继续守护万家灯火,守护百姓平安喜乐。

亥时-子时-丑时-寅时·守护万家灯火

农历年三十,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才开始踏上回家路,赶在除夕夜之前回家团聚,但是经开区交警大队民警、辅警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护群众的出行安全。春节期间亲朋好友难得一聚,推杯换盏、把酒言欢,席间都免不了三杯两盏,但酒驾醉驾的风险也随之增加。大队结合春节期间人员流动、节日习俗、民俗活动等特点,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动态调整勤务部署,围绕酒后驾车违法高发地区、高发时段,组织开展酒驾、醉驾违法集中整治行动,保持对酒后违法严查严管的“零容忍”打击态势。期间,大队采取巡逻管控、定点设卡、灵活变换整治地点等方式,将重要路段和餐饮、娱乐场所等密集区作为重点布控查处区域外,加大对背街小巷、次要道路及农村乡道路的警力部署,对过往车辆进行逐一检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处罚一起,切实形成严查、严管、严罚的高压态势。同时,执勤民、辅警还耐心向驾乘人员宣传酒驾的危害和后果,提醒广大驾驶人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自觉抵制、主动劝阻酒驾醉驾行为,做到文明守法,平安回家。用忙碌的身影换人民群众节日的安宁,坚守一线严查交通违法,紧盯涉酒场所重点区域、科学布警严查酒醉驾。

岁岁年年路坦途

年年岁岁“警”相随

经开交警全警上路

坚守岗位、护航平安

为万家团圆“守”出安全感

致敬每一位春节在岗坚守的你

作者:交警大队 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