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曲靖经开区党工委召开2024年第5次会议 专题开展2023年度基层党(工)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暨述责述廉评议
2024-02-06 10:57:10   来源:   

2月5日,曲靖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沈学龄主持召开2024年第5次会议,专题开展2023年度基层党(工)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暨述责述廉评议。

会上,街道党工委、各基层党委、税务局党委和管委会工作部门党组书记共9个党(工)委、党组书记进行了现场述职,9个党委(党组)采取书面形式述职。沈学龄对现场述职逐一点评,既肯定工作成绩,也指出存在问题和不足,并结合实际工作提出改进意见。

沈学龄指出,2023年,经开区各级党组织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党工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各项部署,着力强基础、固基本,补短板、促发展,有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稳步提升,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政治建设坚强有力,基层基础扎实稳固,队伍建设更加优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明显。2023年,“1+4”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领跑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对全市经济的贡献率分别达12%、33.7%,获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奖”。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经开区基层党建工作仍然存在诸多短板和弱项,产业生态基础还不够稳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还有短弱项,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驱动力不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干部队伍工作能力水平还有待提高,严肃活泼团结紧张的工作氛围、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有待优化。

沈学龄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聚焦“在产业集群打造上迈出更大步伐、在产城融合发展上实现更大突破、在引好用好人才上取得更大成效、在全面从严治党上突出更严要求”四个重点,清单式、台账式抓好述职评议考核会上指出的各类问题整改,着力推进党建与发展两手抓、两促进,为推进经开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沈学龄要求,要持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化理论学习、持续为民办实事、持续推进问题整改、持续健全长效机制、持续担当干事创业,持续稳健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产城融合、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要把深化抓党建促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命题,着力在抓党建促产业发展、促企业发展、促基层治理、促安全稳定、促产城融合上精准发力。要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升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整体效能,以打造“产业链党建”样板区为目标,切实引领促进各领域工作提质增效。要坚持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各环节协同发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专业强、结构强、活力强的干部队伍。要大力营造严肃活泼、团结紧张的工作氛围,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努力营造清清爽爽、健康向上的上下级关系。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守住廉洁自律底线,持续加强正风肃纪,强化制度建设,培育形成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强化主责意识,通过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切实把党建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

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并点评。

参会的党工委领导,党工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对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的同志进行了测评。

作者:宣传部 叶倬玮;党政办 李宇;组织部 唐雪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