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奋力实现就业“开门红”
2024-02-06 10:53:58   来源:   

曲靖经开区科技创新创业中心以“产业带动就业,就业支撑产业”为导向,通过压实责任、搭建平台、法治宣传、氛围营造等抓好做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攻坚行动”工作,为实现经开区“一年倍增、两年突破、三年跨越”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压力传导压实责任。一是结合实际,制定了曲靖经开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主题、活动时间、活动内容等相关要求,聚力开展务工底数摸排、岗位收集、岗位推送、专场招聘、就近就地就业、政策宣传、精准技能培训、隐患排查、集中整治欠薪、关心关爱农村留守人员10项重点工作。二是整合地方事务局、总工会、妇联、街道、经开区人才市场等多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扎实开展好2024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攻坚行动”工作。三是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成立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攻坚行动”工作专班,把街道、社区、居民小组、网格员、农调员、基层治理专干等纳入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中,把对口任务和项目清单压实到领导、具体到责任人,形成区、街道、社区、居民小组四级网格工作机制,做到倒排工期、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

信息摸排精准对接。一是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走访调研等方式,对区内43家单位开展调研。目前,曲靖经开区绿色硅光伏、新能源电池两大主导产业在岗总人数为2.03万余人,2024年需求为4020人,其中,春节期间需求1290人,按照“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需求15600人。二是依托四级网格员,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多形式、多渠道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形成了“一台账五清单”(动态农村劳动力台账、返乡劳动力清单、未就业人员清单、失业返乡人员监测清单、就业意愿清单、培训意愿清单),同时加强线下数据信息比对、核实,及时动态更新“农村劳动力信息系统”,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截至目前,西城、翠峰街道线下已核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信息系统”1.8万余条数据,完成率约70%;已监测返乡人员1364人(其中,省外316人,省内2480人),返乡率71.15%;开展稳岗留岗服务300余人。

政策宣传落地见效。一是汇编国家、省、市、区级四个维度的就业创业政策,积极抓好“线上+线下”岗位信息推送服务和政策宣传服务,以返乡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登记失业人员等群体为重点,在农贸市场,党群活动中心,各大广场和主干线街道等,通过宣传栏内张贴、入户走访、现场讲解、发放宣传单页等多种形式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劳动合同法、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及创业担保贷款、就业创业惠企利民等政策宣传。二是招聘现场,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方式,对前来咨询的群众提供了职业指导、就业援助、养老保险、劳动维权、医保政策、岗位解析等方面的服务,不断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促进惠企利民政策落实。累计为1000余人提供了现场咨询及解答,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择优推荐大学生返乡创业十佳典型2家。

岗位推介促进就业。一是依托就业服务窗口、曲靖经开区人才市场、就业驿站、张家凹劳务市场等,同步全市就业工作平台、曲靖市融媒体中心、云南人才市场等媒体联袂发布招聘信息,全方位、多链条精准推送,多渠道多频次发布“百日攻坚行动”专场招聘会公告,集中岗位推送4期,统一设计制作横幅100余条,口号标语400余条,大中专毕业生、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农村劳动力等群体受众近万人次,引导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二是根据企业紧缺用工实际,搭建企业和求职者之间的“桥梁”,破解企业用工难题、解决群众就业困难。元旦期间,联合麒麟区人社局举办“‘就’在元旦‘职’面未来”专场招聘会;1月19日,深入区内大型广场举办了2024年“迎新春 送岗位 促就业”重点企业专场招聘会,云南润阳、曲靖晶澳、曲靖阳光等43家重点企业入驻现场,面向外出返乡人员、大学生、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等各类应聘者提供2241余个就业岗位,求职者达1000余人次,企业与求职者现场达成意向约500份。

技能培训提升素质。一是以培训需求为导向,开展培训需求调研,截至目前,企业职工培训需求为1497人,主要需求为网络创业、消防员、全媒体运营师S、电工、叉车工等。二是已完成2024年职业技能培训招标代理机构遴选,公开招标意向公告正在发布中。春节过后,将全面开展技能培训活动,努力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向技能型转变,实现培训一人、授技一人、就业一人。

作者:科技创新创业中心 文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