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在经开区2024年工作会议上夏志敏安排部署今年经济工作
2024-02-04 15:09:57   来源:   

2月2日上午,曲靖经开区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夏志敏安排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

夏志敏指出,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开区紧紧围绕打造“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科技创新和开放发展示范区”目标定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化解风险中谋发展、在解决矛盾中寻突破、在克服困难中求奋进、在应对挑战中促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量”的快速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但依然存在招商引资难度加大、开放水平和创新发展亟待提升等方面的短板和弱项,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校准方向、明晰目标、确定路径,化压力为动力、变优势为胜势,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更加行稳致远。

夏志敏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省委对曲靖“六个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和市委“五个高于”“两个提升”“走在前列”要求,锚定目标不放松、乘势而上谋发展,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抓住重点和关键,奋力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就2024年经济工作,夏志敏要求,经开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进促稳,围绕守底线、稳支撑、增动力、上台阶的总体思路,持续争先进位,精准施策,加强经济运行调度,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经济发展各项指标达到预期目标。要坚持夯基强基,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与质量强区战略,以“链式思维”谋划全产业链、培育全产业生态,最大限度发挥现有赛道优势,构建更高质量、更具竞争力的“2+N”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产业全面纵深发展。要坚持精准出击,全面提升招商引资质效,把招商引资工作放到国际国内产业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去推动,及时更新招商路线图及招商方案,按图索骥,精准对接、精准招引、精准服务。要坚持适度超前,着力强化要素保障支撑,围绕“要素跟着项目走”,打好要素保障“组合拳”,聚焦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破解用地、用能、用水、用电及基础配套建设等瓶颈制约。要坚持企业至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企业关切,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为企业减负松绑、排忧解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充分发挥营商环境的品牌效应。要坚持创新引领,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以开放发展推动园区发展,支持重点企业在经开区成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机构,打造国家级科研平台;深化曲靖经开区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建设,加快打造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增强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产业互动,提升开放发展水平。要坚持以人为本,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实办好“关键小事”,持续在乡村振兴、劳动力转移就业、教育、社会保障、人居环境提升、拆迁安置等方面发力,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坚持系统治理,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在耕地保护、风险处置、安全生产、生态环境、财政金融、社会稳定等方面持续发力。

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巡视员、调研员,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各工作机构,市直派驻各部门,区属各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区属各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各社区党委书记、居委监督委员会主任,驻区有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作者:宣传部 叶倬玮;党政办 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