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西城街道全民齐动员全力做好极端天气应对工作
2024-01-23 10:56:28   来源:   

1月22日,为有效防范应对降雪、降温极端天气,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西城街道迅速行动、多措并举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全力做好极端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加强扫雪铲冰,保障出行安全。为保障辖区居民和南海子工业园区职工的安全出行,西城街道组织街道干部职工、社区党员、志愿者100余人对南小线易滑路段及村内易滑路段开展铲雪除冰行动。寒风凛冽、冰雪刺骨,党员干部、群众手拿铁锹、铁锨等工具,铲的铲,推的推,大家齐心协力,热情高涨,干劲十足。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给严寒的新春增添了浓浓暖意,他们是最美的“移动人”,是冰雪中一道别样的风景线。此次降雪,街道、社区、响水街居民小组人员共出动80余人,装载机3辆,清除积雪4公里。

排查隐患,筑牢安全防护屏障。各社区迅速成立了雨雪冰冻灾害工作小组,安排工作人员对辖区内老旧危房再一次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及时发现隐患、解决问题。同时,组织安排人员进行不间断巡逻,提醒居民注意安全防范,尤其是社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工作人员上门详细查看了其房屋情况,并与其家人进行联系,要求其家人在雨雪来临前将独居老人进行撤离,以防发生安全隐患,对无法撤离的独居老人,社区认真了解了其目前居住情况,并提醒他们注意安全,有任何情况及时与社区取得联系。

重点守护,做好关心关爱工作。走访中,工作人员详细了解困难群众身体、生活和御寒情况,叮嘱困难群众做好防寒措施,在生活上遇到困难要及时寻求政府帮助。同时,各社区、居民小组、网格员们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小区微信群、居民区宣传栏等多种信息传播方式,向广大居民普及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常识,发布安全用电用气温馨贴士,提高广大居民应对自然灾害的风险防范意识。

加强宣传引导 及时预警。密切关注气温、降雪量等气象预警信号,利用微信公众号、村民群、村广播等载体,第一时间发布相关预警信息和气象风险提示,广泛宣传预防应对措施,增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下一步,西城街道将密切关注城市的天气变化,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制,应急值班值守到位,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及时上报并迅速妥善处理,确保能最大程度减少损失,维护社会稳定。西城街道坚持把各项防御措施和责任进行细化,积极做好低温雨雪寒潮天气应对工作。

作者:西城街道 张雪燕、罗丽萍、周锦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