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曲靖经开区召开2024年企业家新春茶话会
2024-01-23 10:50:39   来源:   

1月22日,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2024年企业家新春茶话会,邀请二十余家重点企业代表共聚一堂、畅叙情谊、共话未来、共谋发展。

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沈学龄参加会议并讲话,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夏志敏主持会议。

茶话会气氛热烈融洽,驰宏锌锗、曲靖隆基、德方纳米、亿纬锂能等企业代表立足发展实际,围绕行业趋势、生产经营、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等内容踊跃发言,总结过去一年成绩,畅谈未来发展规划,提出宝贵意见建议。与会领导聚精会神、边听边记,就有关问题和大家互动交流,并要求相关部门梳理好企业问题和诉求,对大家反映的问题要采取针对性措施,逐条逐项认真加以解决。

沈学龄代表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向为经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广大企业家表示衷心感谢,并向他们致以新春的问候,同时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近年来经开区高质量发展亮眼成绩的背后,是广大企业迎难而上、稳健发展构筑起的有力支撑,全区发展“经济之稳”首功在企业、“产业之进”首位在企业、“创新之路”首要在企业、“社会之责”首举在企业,广大企业家要继续发扬“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在打开视野格局、办好一流企业、加快科技创新、科学高效管理、履行社会责任上当好表率。

会议强调,经开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能力本领,强化政企协作,全力以赴破解发展难题、服务项目建设、助推企业发展;要严格落实政企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多种形式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收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同时,要严格落实跟踪督办和限期反馈机制,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列出清单并逐项解决,切实在政策支持、要素保障和供应链等方面为企业赋能;要搭建企业家沟通交流平台,帮助企业牵线搭桥,促进企业之间相互链接、相互赋能,抱团取暖、联合发展。

会议要求,经开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坦荡真诚地同企业家接触交往,依法依规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守住交往底线,防范廉政风险,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要当好企业发展“服务员”,严格落实重点项目“一对一专班服务”,深入包保项目一线,帮助研究解决手续办理、土地指标、融资等实际问题,全力支持企业发展。要当好惠企政策“宣传员”,主动靠前、积极服务,竭尽全力兑现各项政策承诺,指导帮助企业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大力推动各项利好政策精准直达企业。要当好企业产品“推销员”,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稳定生产经营、拓展销售渠道,推动企业生产产能充分释放。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各项措施,重点抓实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牢牢守住底线红线。

会上通报了2023年曲靖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2024年工作打算。2023年,曲靖经开区围绕打造“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科技创新和开放发展示范区”发展目标定位,大抓园区、大抓产业、大抓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发展量质齐升、主导产业不断壮大、招商引资成果丰硕、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民生事业全面进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2024年,经开区将旗帜鲜明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全力以赴抓紧抓实要素保障支撑,对标一流创优提升营商环境,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努力为广大企业扎根经开区、投资经开区、发展经开区创造最优环境。

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张文辉、潘舒、崔庆宏、何志礼,以及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

作者:宣传部 叶倬玮;党政办 李宇、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