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西城街道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
2024-01-19 14:41:07   来源:   

为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队伍的实战水平,确保森林草原应急队伍能够科学、迅速、有效地扑救森林火灾。1月12日,西城街道组织机关及各社区80余名应急队成员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培训及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实战演练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培训和实地防火演练两个阶段。街道聘请麒麟区林草局党组成员、森林消防大队教导员杨镇夺为应急队员开展防火知识培训。杨教导员从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法律知识以及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各类人员职责,“林火原理”“林火扑救与安全”等方面进行了防火知识培训。

培训后,救灾大队的教官针对风力灭火机手、水枪手等人员进行技能培训,主要学习“风力灭火机原理”“风力灭火机的使用与维修”“水枪使用方法”、灭火班组相互配合。同时,在现场模拟突发森林火灾,火势迅速蔓延,火线不断扩大,整个火场瞬间燃起熊熊大火,浓烟滚滚。街道应急指挥部迅速集结应急分队赶赴现场,进行火灾抢险,应急分队人员协同作战,科学运用培训知识和技能,经过30多分钟的扑救,大火被彻底扑灭,实战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培训及应急演练,使应急队员学习了国家和省市现行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政策法规以及相关规定和森林防火预防工作主要内容和有关要求,了解西城街道森林火灾发生特点、规律,熟练掌握森林草原防灭火扑救组织指挥基本要求、主要方法以及火场紧急避险的相关知识,全面提升防火指战员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和扑救的能力,促进了西城街道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上新台阶。

作者:西城街道 桂玲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