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朝阳社区召开社会治安管控效能提升工作会
2024-01-19 14:38:44   来源:   

为确保2024年社区治安环境秩序持续稳定和安全有序, 1月15日,翠峰街道朝阳社区召开社会治安刑事警情专题研究会,以高站位、严标准、实举措,全力以赴投入到安全稳定工作中,不断提升社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会议通报了2023年社区治安、刑案发案情况和警情类别,分析研判社会治安形势,并就社会治安防控、群防群治、宣传教育、治安巡防、打击传销和电信诈骗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着力遏制刑事案件上升。

会议指出,2023年,社区紧紧围绕“三下降一扭转”的工作目标,着力推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走深走实,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得到进一步强化,带动警情、刑事发案数、信访总量、矛盾纠纷实现了“四下降”,治安案件发案率较2022年下降18.7%,刑事案件较2022年下降27%,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会议要求,要抓实联动联防工作机制。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影响社会稳定和治安稳定线索,及时制定相应处置措施,深入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形成常态化,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要抓实特殊人群排查管控。要围绕安全稳定百日攻坚工作要求,做好刑满释放、社区矫正、精神障碍患者、不良行为青少年等重点人群服务管控工作,要求紧盯“不放心的人、不放心的事、不放心的物”,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全力维护安全稳定发展环境。要抓实重点区域治安巡防。社区“平安守护小分队”要到容易发生刑事案件治安乱点,网吧、酒吧、KTV、夜市等场所,城乡接合部、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路段、时段的巡逻密度和强度,加大夜间联合巡逻力度,千方百计压缩违法犯罪空间,确保治安突出问题、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化解”。要抓实打传打邪质量和力度。要对辖区内流动人口、出租房等进行严密排查,每月开展一次打击传销、电信网络诈骗和邪教摸排行动,保证打击质量和力度,形成威慑效果,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要抓实小区物防技防建设。围绕“雪亮工程”,对各小区尤其是开放式小区治安防范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及时督促修复已经损坏的设施,对一些薄弱环节和不易察觉的防范死角,要及时通过有效的手段消除隐患,确保平安。

作者:翠峰街道 徐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