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曲靖经开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06 10:41:41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2023年以来,曲靖经开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中国、法治云南、法治曲靖建设的有关要求,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按照《曲靖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曲靖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要求,不断深化法治实践,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一是高度重视。党工委、管委会坚持把依法治区工作列入经开区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并对各部门、街道主要领导抓好依法治区及法治政府建设提出工作要求;带头严格执行法律法规,积极调动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共同推动法治建设,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带头履职。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带头学法用法,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发挥好法治建设带头人作用,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工作。三是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取消行政许可、许可改备案等文件,结合经开区实际改革审批方式,改进审批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探索容缺受理制和告知承诺制,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对照《云南省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中涉及的事项进行梳理和编制告知承诺书,对于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申请人可自主选择是否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申请人不愿承诺或者无法承诺的,仍然按照正常申请程序提交证明材料。创新“宽审批、严监管、优服务”的改革思路,深入实施“先建后验”“容缺审批”“区域评估”制度,大幅降低项目审批时间和成本,项目开工时间平均缩短约180~240天。深入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2023年继续新增划转事项79项,审批时限提速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5%以上。为企业提供全流程“项目管家”“投资项目代办”服务,代办事项247项,建立“一个重点项目、一个包保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套专班代办、一套机制管理”的“五个一”项目代办模式,事项办理审批时间平均缩短了40%。四是强化教育。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改进创新执法方式,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切实做好行政执法人员证件管理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建设、区域发展同部署同安排。全年组织开展各类法律法规宣传10余次,每季度开展普纪教育活动,500余人参加纪法知识测试,进一步强化全员纪律规矩意识。

(二)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一是推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019年6月,经开区印发了《曲靖经开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同时,对各执法部门制定“三项清单”及执法信息常态化公示工作进行督促指导,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各执法部门利用经开区门户网站、信用中国等及时公示执法信息。如2023年以来,市场监管局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8件,已全部办结;通过网站公示行政处罚相关信息18条次,建设局对2023年作出行政处罚的18个案件在信用中国进行了公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在经开区管委会门户网站公示行政处罚信息20条。二是认真履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职责。经开区不断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相关工作,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应诉工作。2023年经开区涉及行政诉讼20件,出庭应诉率达100%,行政诉讼案件多涉及征地拆迁领域。针对行政诉讼案件突增的情况,经开区积极与市司法局对接研究案件解决办法,尽力化解矛盾纠纷,力求改变被征地居民反复多次提起大量行政诉讼的局面。

(三)加快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一是经开区管委会与云南精茂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3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团队日常联系人,经开区政策法制局承担沟通协调日常工作。二是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做到科学民主决策,严格按照《曲靖经开区党工委议事规则》《曲靖经开区管委会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规则和程序、“三重一大”事项边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制定《曲靖经开区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制度(试行)》,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提高政府性投资效益。三是严格执行发文前置审核和审批制度,邀请法律顾问参与规范性文件的起草、修改、审查工作,不断推进合法性审查精细化、实效化。2023年指导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工作80余次。

(四)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自2019年开展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理工作以来,经开区常态化开展执法主体认定及清理工作,及时审核登记相关行政执法主体资格,以确保行政执法主体的合法性和有效性。二是组织好行政执法人员网上考试。2023年1月13日,组织开展经开区行政执法人员网上考试,涵盖5个执法部门38人,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截至2023年12月31日,经开区在职在编行政执法人员考试通过率达100%。三是规范涉企检查程序。为进一步引导各执法部门按法律规定开展涉企检查工作,2023年各检查主体按照《曲靖经开区涉企检查明白卡》备案要求有序推进报备工作,全年开展检查12次,收到明白卡96份,未收到临时性、迎检类检查报审,未收到涉企检查投诉举报。

(五)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力度,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一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按照省、市网上政务建设要求,在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的事项完善和发布达100%,最多跑一次事项达96%以上,根据事项动态管理的要求,牵头不断对事项进行完善和发布。二是开通“扫码办”服务。实现通过扫码可以查询经开区以及全市范围内可办理事项的办事指南,通过信息化、智能化信息技术手段,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三是开展“跨省通办”审批服务。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跨省通办”绿色通道窗口,首批围绕市场准入梳理确定了跨省通办事项13项。四是持续加强办事通推广。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指尖办”“掌上办”能力,截至2023年12月,经开区共注册用户5200余人次。五是设置投资项目综合服务窗口。结合经开区工建项目改革和投资项目服务特点,在政务大厅设置投资项目综合服务窗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服务工作模式。六是实施行政审批“套餐服务”。根据“一件事一次办”的要求,经开区不断探索开展套餐式审批服务。截至2023年12月,已梳理并实行套餐服务5项,并在审批运行过程中不断优化、完善,逐步扩大套餐服务范围。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行政执法执行落实还不够。一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统筹推进不够,没有全面纳入常态化工作,距离“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考核”的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有阻力。由于经开区体制机制原因,部分部门无执法权限,或有权限但开展执法活动较少。除经开区政策法制局、市场监管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安分局等部门外,其他部门工作人员对三项制度存在认识不清、情况不明的现象。

(二)行政执法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经开区各业务部门行政人员和聘用人员混岗且人员流动大,行政执法人员不固定,专业人员占比少,部分行政执法人员素质不高,收集证据不够规范,存在重处理结果、轻执法程序等情况,基层法治带头人、明白人作用发挥不明显,法治基础薄弱。例如,2023年经开区行政诉讼审结20件,败诉15件,败诉率75%,大量诉讼都因征地拆迁而引发,主要是拆迁主体资格不适格、拆迁主体资格不适格、应诉积极性主动性不够等方面。

(三)法律顾问指导未全覆盖。目前,经开区法律顾问已参与到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重大信访维稳事件等事项,但没有深入基层开展业务指导、法律培训、政策解读,未能实现业务指导全覆盖。

(四)法治政府建设创新还不够。一定程度存在重审批、轻监管的问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不均衡现象依然突出。例如,结合实际开展依法治区特色创新工作还不够。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年度责任清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各级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意见,持续推动各单位、部门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核力度,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主动谋划,协调推进。

(一)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加强经开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党工委坚持抓实日常学习,强化学习实效,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等内容。2023年经开区党工委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工委会议等形式集中学习10余次,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重点内容,学在平常、融入日常。

(二)推动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经常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亲自部署、督办重点任务,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走深走实。例如,组织召开党工委会议研究法治建设工作11次,召开经开区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等会议,研究制定并印发经开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经开区2023年度法治建设成效考评细则等文件,及时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组织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一线调研督导社会治理、普法强基补短板等工作9次。

(三)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把遵守法律、严格依法办事作为考察任用干部的重要条件,加强执法、司法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培养,选优配强政法部门领导班子、街道政法委员,2023年以来调整政法干部4名。把法治教育列为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国家公职人员普法教育网上学法活动,实现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制度化。

(四)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严格述法工作。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党员带头”的“两个带头”明确要求,严格执行党内法规,积极调动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共同推动法治建设,形成工作合力;带头学法用法,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法治建设亲自部署重要工作、过问重大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要任务,切实发挥好法治建设带头人作用,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按照《曲靖市党政领导干部述法考评实施办法》的要求,进一步规范述法程序,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以及市管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述法考评,提交书面述法报告,以述法工作“应述尽述”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压紧压实,切实重视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考评工作,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

(五)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围绕“三下降一扭转”目标,紧盯普法工作短板弱项,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对象,围绕多发的劳务纠纷、不动产纠纷、家事纠纷等,研究推动各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教育宣讲。例如,针对经开区人口密度大,地产经济、夜市经济发达的特点,结合“百校千村”活动,组织加大针对企业、校园、务工人群的普法活动。2023年组织开展法治教育培训21场次,开展“法治教育结对共建”活动40余场,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成功调解涉企矛盾纠纷61起,化解成功率达100%

 

 

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4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