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云南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投诉举报D53030020230821017问题办理情况公示
2023-08-26 16:23:55   来源:   

2023年8月21日,曲靖经开区收到督转〔2023〕80号第十四批交办编号为D53030020230821017的群众信访举报问题。经开区管委会高度重视,立即进行了现场调查核实和办理。现将有关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反映问题

受理编号:D53030020230821017。投诉人反映“经开区凤凰嘉园小区西南方向外侧道路、凤凰嘉园公园里小区幼儿园东南方向外侧道路,路面坑洼处及路边堆放建筑垃圾。投诉人诉求有关部门加强监管,集中堆放建筑垃圾”。

二、属实情况

经查证,该举报反映问题属实。

三、重复情况

经查实,该举报件与此次督察期间交办的群众信访举报问题、2016年中央第一轮环境保护督察举报件、2017年省级第一轮环境保护督察举报件、2018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举报件、2019年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举报件、2021年中央第二轮环境保护督察举报件不重复。

四、办理进展情况

(一)现场调查核实情况

关于“经开区凤凰嘉园小区西南方向外侧道路、凤凰嘉园公园里小区幼儿园东南方向外侧道路,路面坑洼处及路边堆放建筑垃圾。投诉人诉求有关部门加强监管,集中堆放建筑垃圾”的问题。经现场核实,举报人反映的两个问题点位均为凤凰嘉园小区与凤凰嘉园公园里小区之间正在修建的市政道路,集中堆放的建筑垃圾是上述两个小区居民装修房屋产生。

(二)整改分类情况。

立行立改。

(三)问题处理进展情况。

已办结。一是组织人员于2023年8月23日完成堆放建筑垃圾的清理工作;二是要求街道、社区、物业公司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对建筑垃圾的管控力度,杜绝出现乱堆乱放建筑垃圾的情况,确保责任区域内管理规范、干净整洁。三是要求曲靖经开区生活垃圾排查整治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确实做好裸露垃圾的排查整治工作,发现类似问题立即督促整改,确保管理到位。

五、下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规范管理,确保整改到位。经开区管委会将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加大监管考核力度,层层压实责任,严格按照《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要求规范建筑垃圾处置管理工作,确保经开区裸露垃圾排查整治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意识。经开区管委会严格督办问题整改,及时向社会公示投诉反馈问题办理办结情况,积极接受群众监督,采纳群众意见,切实增强群众参与问题治理的积极性。

(三)强化部门联动,落实齐抓共管。按照裸露垃圾排查整治工作相关的要求,由经开区综合执法局牵头,构建综合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分局、建设局、街道办事处等部门的齐抓共管、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按照部门职责职能加强监管,对发现的违法问题要从严从快查处,做到立行立改,形成常态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