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关于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事项负面清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9-28 16:52: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发〔2022〕41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云南省州市级和县级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事项负面清单的通知》要求,经开区组织开展政务中心负面清单梳理工作,为方便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负面清单进驻工作,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负面清单的意义是什么?

为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全面推动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事项应进必进、集中办理,提升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功能,经开区组织开展梳理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事项负面清单工作。由于国家尚未制定政务服务事项梳理标准,政务服务事项边界尚未统一;政务服务事项总体上调整频率快,负面清单相对较为稳定;负面清单事项数量较少,便于集中公布、便于查询等原因,故而梳理负面清单而非正面清单。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事项负面清单是指由于场地、涉密、隐私等客观原因,导致该事项只能在业务主管单位办理,不进驻政务服务中心进行办理的事项。

二、主要内容有那些?

经开区征求各部门意见,形成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事项负面清单39项,其中行政给付14项,行政裁决4项,行政确认4项,公共服务3项,行政许可7项,行政奖励6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

原文链接: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关于公布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事项负面清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