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关于《经开区雨污水接入许可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29 15:12: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为了加强对污水排入城镇排水管网的管理,保障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安全运行,防治城镇水污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相关要求,结合经开区实际,2023年3月29日,经开区党政办公室印发《经开区雨污水接入许可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治理观,多次提出要深入打好碧水蓝天攻坚战。2015年,住建部印发了《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2022年对办法进行了修改,为贯彻落实污水排放相关决策部署,经开区建设局参照《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征求涉及各部门意见,结合经开区实际,制定了《经开区雨污水接入许可管理办法》。

二、出台意义

为进一步规范排水户排放污水行为,确保经开区建成区内实行雨污分流,保障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的安全运行和污水稳定达标排放;同时完成省委巡视组指出“泽福佳园小区、农产品国际商贸城等污水管网错接混接、雨污分流不彻底影响白石江水质”问题整改,进一步全力提升城市排水规范化水平,发挥排水许可源头管控作用和长效化机制。

三、内容说明

该办法主要由总则,接入管理,办理流程,监督检查及附则共五章组成。

(一)总则。主要说明了办法制定的目的及过程,对排水户排放污水行为进行了规范化说明。

(二)接入管理。明确了涉及部门结合职能职责对排水户接管排水进行指导、审核、监管。

(三)办理流程。明确了排水户申领排水许可证的具体流程。

(四)监督检查。明确了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能职责,依法对接管企业排水情况进行监督查处。

(五)附则。明确了办法实施时间及相关要求。

四、《办法》中明确了需协助建设局规范排水户排放污水行为的各有关单位:行政审批局、规划分局、环境保护局、综合执法局、西城街道办事处、翠峰街道办事处。

原文链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经济技术开发区雨污水接入许可管理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