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曲靖市重点打造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加快云南副中心城市建设
2023-08-16 10:05: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8月15日电(念新洪)据8月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消息,今年上半年,曲靖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73.83亿元、增长7.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其中新能源电池、绿色硅光伏、绿色铝精深加工3个产业表现突出,聚焦这3个产业,曲靖市锚定了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云南副中心城市建设。

新闻发布会现场(摄于8月14日)。新华网发(赵嘉 摄)

曲靖市人民政府市长李先祥介绍,曲靖市始终坚持把产业作为经济之本、发展之基、财富之源来抓,站位全国、全省大局谋划,充分发挥曲靖的区位、交通、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着力构建以“3+6+2”为重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3+6+2”中的“3”,即全力打造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具体而言,聚焦建设全国重要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目标,引进了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的新能源电池企业,建成和在建84.5万吨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10万吨负极材料、23GWh动力储能电池等产能,今年上半年实现产值81.31亿元、增长34.03%;聚焦建设“世界光伏之都”的目标,引进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建成和在建80GW单晶硅拉棒及切片、33GW高效电池片、10GW高效组件产能,今年上半年实现产值143.38亿元、增长49.12%;聚焦建设全省重要的绿色铝精深加工产业基地目标,建成100万吨阳极炭素、68万吨电解铝、10万吨再生铝等产能,原铝全部实现就地深加工。

此外,曲靖市还着力打造有机硅新材料、稀贵和液态金属、高端钢材深加工、高端精细化工、劳动密集型装备制造、烟草等6个百亿级产业,以及高端食品、文化旅游2个特色产业,“3+6+2”打出“组合拳”,加快云南副中心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