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曲靖经开公安分局:“五强化”夯实工地管理 全力护航工业园区发展
2023-08-11 14:21:30   来源:   

今年以来,曲靖经开区南海子工业园区晶澳三期、阳光三期、润阳一期、亿纬锂能、俊桐苑保障性住房、污水处理厂二期等项目如火如荼地加快建设,施工工地人员流动性大、工地分散、多工种交叉作业等一系列问题催化发酵矛盾隐患、面临严峻社会治安综合形势,面对这些新困难、新问题,经开公安分局创新思路,通过明确治安责任、加强安全检查、宣传教育、警力主动前移、落实登记制度等措施提高管理、服务施工企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强化责任明确,夯实工地安全基础。由派出所主要领导带领社区民警对辖区建筑工地进行逐一走访,向工地负责人通报当前公安机关采取的一系列加强工地治安管理、强化矛盾纠纷调解、严厉打击防范建筑施工领域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等举措,与用工单位签订治安责任书,落实工地治安管理责任制。同时对施工工地外来务工人员实行人口登记制度,落实人员动态管理,确保人员底数清、情况明。截至目前,共深入辖区各施工工地登记录入信息5000余条。

强化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以“排隐患、强整治、严查处、防事故、保安全”为工作原则,联合相关职能部门针对工地重点贵重设备、施工器件存放仓库的安全管理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对电器线路、消防设施、监控设备、施工人员佩戴安全帽、安全绳、安全提示标志、务工人员对器材规范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检查,不定期对前期发现的隐患问题进行整改“回头看”,对整改走过场或者不整改的施工工地,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督促工地项目部和工地负责人梳理安全自我管理意识,施工中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切实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切实做好自检自查,强化警情预警通报,确保预警提前化、防范无漏洞。

强化警力前移,强化矛盾纠纷排查。按照“政府主导、公安牵头、公司参与、综合治理”的原则,社区民警、专职辅警、义警队有效前移,切实落实“定岗、定责、定时”要求,明确“调纠纷、搜信息、控案件”职责,随时接受工地工人的报警、求助 、咨询及监督。为切实解决好工地各类矛盾纠纷,依托社区警务,成立由社区民辅警、工地责任人、综治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工地纠纷调处机构,明确了“小矛盾不出工地、大纠纷不出警务室、就地化解、尽快解决”的调处原则。今年以来,共破获涉企类违法犯罪案件5起11人,发现处置各类纠纷26起,实现打防有机结合。

强化巡逻防范,全面提升打击力度。为保障辖区建筑工地平稳、顺利施工,建立社区民辅警常态巡逻检查、工地负责人组织工人每日巡逻的巡逻机制,落实每日巡查防范责任,在常规巡逻工作中若发现任何异常现象应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同时派出所加大对建筑工地巡逻管控力度,除白天常态巡逻外,还在工地周边开展夜间巡逻,提高夜间见警率、管事率,及时发现可疑线索,对违法犯罪“零容忍”,对涉及工地的各类案件力争快侦快破,做到震慑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两不误,维护施工现场及周边良好治安秩序。

强化宣传教育,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为防止工人之间矛盾摩擦激化引发工地打架斗殴事件的发生,民警定期组织各工地负责人召开治安管理宣传会,落实责任人,加强对工人的日常管理及教育。同时,针对工地工人特点,通过开展专题“以案说法”、发放法律宣传资料、设置宣传板、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结合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向务工人员宣传安全生产、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禁赌、打架斗殴等方面的知识,提醒务工人员在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正确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有效控制工地打击斗殴案件的发生率,共开展法治、安全宣传教育30余场次,工人知法懂法守法自觉性得到有效提高。

下一步,经开公安分局将持续强化工地管理,全力服务施工企业,充分发挥警企联动优势,持续摸排工地领域风险隐患,严厉打击各类涉建筑工地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建筑工地治安管理工作,为保障经开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来   源:公安分局  张  丰、王莉华、耿   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