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双线”“三点”串好服务链——经开区为产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护航
2023-06-24 16:48:52   来源:   

今年以来,曲靖经开区三年行动“310”工程办牢固树立“发展为要、项目为王、服务至上”理念,紧扣项目招引、建设推进、投产经营服务链条,为产业项目全生命周期保驾护航。

画好招商“行进线”,招大引强聚名企。按照“清单化谋项目,专业化选项目,多元化引项目”的原则,坚持一张蓝图谋招商,立足既有产业链布局招商路线图,聚焦行业龙头,主动布局出击,招大引强链、延链、补链、完链,有序构建全产业链“互融共生、互促共进”一体化发展新模式。选派专业人员组建硅光伏、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3支专业招商攻坚队,以隆基、晶澳、阳光等优质企业为标准,精心挑选一批税收贡献大、科研能力强、产业关联度高的好项目,优化招商向择优选资转变,为企业定制“一企一策”的招商机制,从企业引进、建设、发展的“急难愁盼”难题上一一破解,并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岀台招商引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努力构建亲商、安商、富商、稳商的软环境。充分借助“外智外脑”搭建政府与企业多渠道、全方位的招商信息化平台,开启“云签约、云推介、云开工”等系列服务。1至5月以来主要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招商13次,签约项目4个、协议总投资142.1亿元,引进行业龙头企业1户、引进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个,项目履约率100%。

找准三个“着力点”,推动项目快落地。抓主题,突出项目服务“中心点”。建立“1+1+N”项目服务新模式,实行“一个项目、一个服务团队、负责协调N个职能部门出台N套服务方案解决N个困难和问题”的工作联动机制,实施“日跟踪、周查看、月调度”工作模式,抓研判,找准项目推进“切入点”,解难题,打通项目服务的“淤堵点”。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通过每周项目服务协调会、每月领导小组项目推进会、不定时召开项目现场协调推进会,咨询会、培训会、经验分享交流会及项目手续代办、帮办等方式,致力于“矛盾在一线化解、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经验在一线总结”,将项目建设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逐一破解。晶澳二期仅仅用了10个月、德方纳米7.2万吨磷酸铁锂项目仅仅用8个月时间就实现了从开工到建成投产,刷新了项目建设的“经开区速度”。

拉伸惠企“延长线”,完善发展服务链。用足用活国家、省、市各类惠企政策,发挥本级财政资金支持企业发展,通过“党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书记领航项目、“政校企合作”、成立“警企服务中心”等方式,党工委班子成员带领290余名助企干部上门开展挂联服务,收集企业发展需求,协助破解企业用工、子女就学、安全保障、交通出行、职工住房等难题让企业家感受到经开区“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家一般的温暖和亲和力,助力企业健康和谐高速发展。

作者:许政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