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打好服务组合拳 打造产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链
2023-06-20 08:49:27   来源:   

经开区自实施三年行动“310”工程以来,围绕主责主业打造“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科技创新和开放发展示范区”为目标,牢固树立“发展为要、项目为王、服务至上”理念,紧扣项目招引、建设推进、投产经营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为产业项目落地奠定坚实基础。

一、画好招商引资“路线图”,招大引强聚名企

坚持一张蓝图谋招商,坚定立足既有产业链,按照“延链补链完链”思路设定招商路线图,聚焦行业龙头强项目,主动布局出击,迅速招聚起一批硅光伏和新能源电池行业代表企业。

(一)清单化谋项目。紧盯硅光伏和新能源电池两大千亿元主导产业,制定主导产业招商路线图和产业目标企业区,按照“强链—补链—延链”的思路,着力引上游、接下游、抓龙头、带配套,快速形成根植性和竞争力强的产业群,有序构建全产业链“互融共生、互促共进”一体化发展新模式。

(二)专业化选项目。组建硅光伏、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3个专业招商分局,选派专业人员攻坚队,以隆基、晶澳、阳光等优质企业为标准,精心挑选一批税收贡献大、科研能力强、产业关联度高的好项目,优化招商向择优选资转变,为企业定制“一企一策”的招商机制,从企业引进、建设、发展的“急难愁昐”难题一一破解,并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岀台招商引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努力构建亲商、安商、富商、稳商的软环境。

(三)多元化引项目。充分借助“外智外脑”搭建政府与企业多渠道、全方位的招商信息化平台,开启“云签约、云推介、云开工”等系列服务;1至5月以来主要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招商13次,签约项目4个、协议总投资142.1亿元,引进行业龙头企业1户、引进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个,项目履约率100%。

二、找准项目建设“着力点”,推动项目快落地

(一)抓主题,突出项目服务“中心点”。围绕“让企业满意、让项目落地”目标构建服务团队和服务机制,做到工作跟着项目走,人员围着项目转。一是积极研究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协调督促职能部门具体办理,推动项目加快建设。二是建立项目管家服务机制。建立“1+1+N”项目服务新模式,实行“一个项目、一个服务团队、负责协调N个职能部门出台N套服务方案解决N个困难和问题”的工作联动机制,按照上下联动,横向互补,纵向联合的原则,实施“日跟踪、周查看、月调度”工作模式,把困难现场协调、难题就地解决、拖延事宜及时督办,每月定期向党工委、管委会上报工作进展情况。

(二)抓研判,找准项目推进的“切入点”。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以身作则、靠前指挥,持续实行“一线工作法”,真正把矛盾在一线化解、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经验在一线总结,每周召开项目服务协调会,听取各项目服务工作小组及项目管家的情况,认真分析研判项目方提出的困难问题进行研究商议;每月召开领导小组项目推进会,针对项目方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做到及时协调解决;不定时召开项目现场协调推进会,召集相关职能部门为企业现场解决问题,为项目方排忧解难,提高办事效率。

(三)抓难题,打通项目服务的“淤堵点”。针对项目推进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经开区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及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各要素保障单位、项目方的沟通协调、通力配合解决实质性的难题。通过咨询会、培训会、经验分享交流会及项目手续代办、帮办等方式,将项目建设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逐一破解。譬如晶澳二期仅仅用了10个月、德方纳米7.2万吨磷酸铁锂项目仅仅用8个月时间就实现了从开工到建成投产,刷新了项目建设的“经开区速度”。

三、搭建惠企服务“直通车”,投产运营有保障

(一)惠企政策暖民心。紧紧围绕留抵退税、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采取“一企一策”,将政府诚信转化为招商新优势,2016年以来,每年财政扶持资金均在1亿元以上,让企业家成为招商引资推介员、营商环境宣传员。通过宣传解读好税收优惠政策,做好税收首席协调员工作,搭建完善税企交流沟通的桥梁;主动送政策、优服务,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质量,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二)“保姆式”服务解困难。建立政校企合作,破解用工难题:牵线搭桥帮助隆基股份、晶澳科技分别与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云南工业技师学院等学校合作开设8个特色新能源冠名班,培养学员399人;挂牌“技术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双师型教师企业实践基地、校外实训基地”6个,培训产业工人800余人,解决重点企业管理人员和务工人员子女就学6324余人,增设公交专线3条,解决3300余名企业职工住房难题。成立“警企服务中心”,搭建“五”+“五”警企联动模式,实现了“小事不出基地,大事不出街道,矛盾纠纷不上交”的良好秩序,促进政企良性互动,让企业家感受到经开区“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家一般的温暖和亲和力。

(三)“亲、清、新”政商关系优环境。实施“党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书记领航项目,党工委班子成员带领290余名助企干部上门开展挂联服务,收集企业发展需求,协助做好信息畅通、政策宣传、问题解决、反馈回复等工作,当好服务企业“联络员”。深化“嵌入式”监督,在重点企业和商会、协会设立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延伸监督触角。增加企业代表参加社会评价测评的权重,对排名后5位的部门进行约谈。拟定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组建监督服务专班,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园区服务效能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