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经开区深化政校企合作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2023-05-31 15:07:39   来源:   

近日,由8家市直单位、9家园区管委会、6家科研机构、23家院校、50家企业的领导和新闻媒体记者参加的市域产教联合体成立大会在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这是市深化政校企合作,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助力全市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具体行动。

近年来,市的硅光伏、新能源电池、铝精深加工等现代产业发展迅猛,但产业工人的规模数量、知识结构、技能等级、创新创优等都远远适应不了全市现代产业快速发展的需要。如何着眼全市现代产业发展的实际,发挥职业教育优势,通过政府搭台、部门牵线、校企参与合作,培养建设一支适应现代产业发展需要的规模宏大、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技能等级高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一直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主要目标。

2022年,市出台了《市关于深化政校企合作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谋求通过探索建立“三方六面”的政校企合作工作模式,切实解决企业用工难、职业教育招生难、外出务工人员就地就近就业难等“三难”问题,并明确由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行先试。2023年云南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要点中也明确要求,在经开区等建设“政行企校”协同发展模式,使改革政策落实由点扩面。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重视下,在市直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在云南省总工会和市总工会的精心指导下,经开区依托硅光伏和新能源电池两大主导产业,充分发挥职教优势和园区龙头企业技术优势,对标企业、学校需求,按照搭建1个平台、建立2个信息库、培育3个试点、建立4个机制、打造5个亮点品牌、形成N个经验成果的政校企合作工作思路,着力深化政校企合作,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

一是搭建1个平台。搭建政校企对接平台,通过政府搭台推动校企联姻,推动企业走进学校、学校走进企业,推动政、校、企定期见面、信息互通,解决“企业招工难、学生就业难”问题。目前,经开区共召开大型政校企对接交流会4次,组织开展各类活动26次,累计向企业输送产业工人3000余人。

二是建立2个信息库。经开区围绕绿色硅光伏产业、新能源电池产业、数字经济产业、装备制造业、有色金属深加工产业、生物医药产业6大产业涉及的70家企业建立了企业用工需求库;围绕,辐射昆明、红河、文山、大理的16家院校建立了学校专业学生库。目前,经开区硅光伏和新能源电池两大主导产业人才需求7000余人,主要集中在新投产及扩产企业,未来两大主导产业项目及配套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带动就业达5万余人。

三是培育3个试点。经开区推动隆基与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培育“员工学历提升”示范点;推动隆基与云南工业技师学院、技师学院合作,培育“‘1+X’技能鉴定”示范点;推动晶澳与市麒麟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培育“订单班”示范点。目前,3个试点开设了10个特色订单班,培养专业技术人才500余人。

四是建立4个机制。制定出台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市教育体育局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市总工会关于建立政校企合作长效机制的方案》,建立了协同工作机制、激励促进机制、评价反馈机制和挂包服务机制。计划制定出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政校企合作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鼓励支持办法”、“经济技术开发区政校企合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办法”、“经济技术开发区政校企合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挂包服务企业工作机制”,真正把4个机制运用好,落实好。

五是打造5个亮点品牌。通过办特色班级、育特色人才、建特色专业、做特色项目、办特色大赛5个品牌,打造经开区政校企合作新亮点。目前,经开区在云南能源学院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技术学院等已增设了光伏应用技术专业和新能源汽车专业2个特色专业。

六是形成N个经验成果。通过全面总结宣传政校企合作试点各阶段工作经验和成果,扩大政校企合作影响力,形成完备制度体系、搭建管用合作平台、全面保障企业用工、打造一批样板工程、培育一批特色人才、形成有力示范带动,助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展望未来,经开区作为政校企合作的先行先试区、作为市域产教联合体的主阵地,将主动和相关理事单位积极沟通,探索建立健全长期合作机制,完善制度、明确重点、搭建载体,将合作走深走实。树立主体意识,加强整体谋划,坚持人才同育、专业同建、课程同构、实训同创、资源同享,通过学术研发交流、就业见习、技能提升培训等方式与院校形成良性互动,推进产教融合,全力打造“企业得人才、学生得岗位,经济得发展、政府得口碑”的政校企合作示范平台。

经开区总工会 杨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