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经开区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专题培训
2023-05-31 15:05:03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经开区领导干部知统计、懂统计、管统计、用统计能力,增强统计法律法规意识。5月30日,经开区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专题培训。

培训重点讲解了现行统计法律法规体系,指明了领导干部、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统计调查对象、任何单位和个人的统计权利及义务、统计法律底线,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印发关于统计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

培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针对事关统计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先后60余次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其中,防惩统计造假的批示次数最多、要求最严。2022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惩统计造假的重要批示更是多达4次。足见党中央对统计事业、防惩统计造假、反对统计弄虚作假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培训强调,防治统计造假是一场拼定力、拼恒心、拼耐力,没有回头路休止符的战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与统计造假问题剧烈交锋,反复拉锯,但是统计造假仍然禁而不绝,这时刻警醒着我们坚决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差不多的思想,我们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奋发作为,勇毅前行,全力推进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取得实效,为经开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真实可靠坚强有力的统计数据支撑。

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各工作机构,市直派驻各部门,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区属各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40余人参加专题培训。

据悉,2016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组)会议审议通过一系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文件,中央先后印发《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查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科学阐明了事关统计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从统计体制机制方面作出重大制度安排,为深化统计现代化改革、推进统计现代化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就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切实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造假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从治国理政、党风政风高度严肃指出,统计造假问题的极端危害性和防治形势的严峻复杂性,阐明了防治统计造假的根本方法、重要路径和目标要求,为防治统计造假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此呼吁经开区各级各部门、广大社会各界群众共同遵守统计法律法规、践行统计权利义务,欢迎大家积极支持统计、监督统计、运用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