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经开区交警大队多举措筑牢校园交通安全屏障
2023-05-26 16:03:57   来源:   

 为切实做好经开区辖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切实保障广大中小学生上、放学交通安全,经开区交警大队以事故预防“减量控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教育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进校园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开展,全力维护好校园交通安全秩序。

     一、提前谋划部署,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对接学校。提前与辖区各中小学校进行对接,了解辖区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的上、放学时间,摸清各学校学生底数及接送学生车辆停放需求,加强与校方沟通交流,确保辖区学校周边秩序管控到位。二是专题研判部署。召开专题会议,并制定工作方案,按照“一校一方案”工作部署,因地制宜加大巡查管控、整治查处力度,最大限度将警力投放到校园交通安保工作中,切实保障道路安全畅通。三是压实工作责任。全体民警、辅警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保持工作力度不减、措施不变、思想不松的状态,落实校园周边交通管理责任,确保校园交通安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二、紧盯源头管理,清除安全隐患。大队组织警力到辖区各校园周边道路进行勘察,严格排查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先后到辖区各中小学校周边检查了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标牌等交通安全设施及交通环境,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对存在损坏或缺失的交通安全设施登记在册,能整改的立即整改,无法整改的上报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完善,最大限度地消除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确保广大师生安全。

     三、严管交通秩序,营造平安环境。一是大队安排警力每天上、放学时间提前到学校门口指挥接送学生车辆有序停放,认真落实好“护学岗”工作,确保学校周边交通秩序井然和广大师生的出行安全。二是大队结合事故预防“减量控大”、 “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教育行动”等重点工作,以学生上下学时间为重点时段,以学校周边道路为重点道路,以私家车、面包车、二三轮摩托车等车辆为重点车辆,持续加强不佩戴安全头盔、车辆乱停乱放、电动自行车逆行、闯红灯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进一步净化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环境,有效防范交通秩序混乱和拥堵的情况出现,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筑牢校园交通安全防线。

      四、围绕安全主线,广泛开展宣传。一是大队积极组织宣传民警深入辖区学校,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通过上交通安全课、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广泛宣传学生步行、骑行、乘车交通安全知识常识,给学生讲解日常出行安全注意事项,号召学生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过马路注意观察过往车辆,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做到知危险、会避让、懂自救,防范事故,构筑生命安全防线,进一步强化学生交通安全意识,保障校园交通安全。二是通过“两微”平台,及时向学生及家长推送交通安全提示信息,教育学生及家长拒乘“黑校车”“带病车”,提高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筑牢学生交通安全思想防线。三是压实学校、教师、家长、学生交通安全责任,签订一份交通安全承诺书,大队积极印发《致全市学生家长的承诺书》并组织家长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教促家长落实孩子交通安全责任,强化家校联动教育和家长的带头示范作用,全面提升学生及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

作者: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