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治安整治行动】凝心聚力破小案 奋力攻坚守平安
2023-05-26 15:59:51   来源:   

为进一步净化辖区社会治安环境,持续提升群众对社会治安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结合当前开展的“治安整治行动”经开公安分局西城派出所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民生案件,始终把打击矛头对准影响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突出违法犯罪活动,以“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好地控发案”为工作目标,凝心聚力“破小案”,奋力攻坚守平安。5月23日,经开公安分局西城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盗窃摩托车电瓶案。

5月以来,经开公安分局西城派出所陆续接到辖区居民多起摩托车电瓶被盗窃的警情,为有力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经开公安分局西城派出所迅速成立工作专班进行案件侦破工作,通过对作案时间段、作案手段进行分析,办案民警发现作案手法高度相似,推断应该为同一团伙所为。为尽快侦破案件,办案民警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积极开展侦破工作。一方面认真勘查每一个案发现场,并以案发现场为中心,积极开展走访摸排;另一方面深入辖区各个废品收购站,摸排涉案线索。功夫不负有心,办案民警经过连续作战,全力攻坚,终于成功锁定了该盗窃团伙身份信息。5月20日,办案民警经过调查,在开发区西城街道龙潭新村将该团伙高某玮(男、15岁)、董某萌(男、15岁)、赵某杰(男、16岁)3名违法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经审讯,3名违法嫌疑人均如实供述了在经开区连续盗窃摩托车电瓶的犯罪事实。

据了解,违法嫌疑人高某玮、董某萌、赵某杰平日里无所事事结伴玩耍,苦于没有经济来源,便商量着通过盗窃摩托车电瓶变卖换钱花。通常他们结伴而行,采取时分时合的方式作案,3人分工合作,拿着钳子、螺丝刀、三角板手等作案工具寻找作案目标,先后盗窃得摩托车电瓶5个,并将盗窃来的电瓶集攒后一次性以400元的价格卖出后,3人平分赃款。同时,在办案民警强大的心里攻势下违法嫌疑人赵某俊再次交代了几人于2023年2月3日在经开区“稻风宾馆”盗窃“软云烟”8包、2月10日经开区“陶记如意超市”伙同他人盗窃“荷花”香烟4包的违法事实。

目前,经开公安分局西城派出所已依法对违法嫌疑人高某玮、董某萌、赵某杰等3人作出处理,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下一步,经开公安分局西城派出所将持续聚焦民生警务,集中精力开展好“治安整治行动”,重点打击盗窃突出犯罪,力争多破案,以破小案、促降发案,全力遏制违法犯罪洗,当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者。

通讯员:王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