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冯官桥社区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2023-05-26 15:06:10   来源:   

为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确保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应纳尽纳、应扶尽扶、稳定消除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连日来,冯官桥社区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强化部署,压实责任。社区及时召开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动员会暨业务培训会,传达市、经开区、西城街道会议精神,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防返贫工作指南、工作手册等,就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做了具体安排,要求社区包组干部、居民小组网格员要有序组织开展集中排查,合理安排排查方式,逐户逐人逐项排查,压实责任,高效保质完成此项工作。

集中排查,重点核查。社区、小组干部积极响应工作部署,街道帮扶干部全员下沉、划片分户包组开展,配合村组干部找问题、补短板、守底线,紧盯低保户、大病户、残疾人户及突发变故家庭户等重点人群,逐户逐人核查,详细了解农户生产生活、身体状况、产收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安全饮水以及是否存在返贫和致贫风险点等情况,并详细登记在摸排表上。在入户过程中,工作人员利用早、晚和休息日等群众在家的时间,外出务工的就打电话或微信等“线上”排查,有疑问的就结合邻居询问,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存盲区、不留死角”的要求,如实填写排查核查表。确保排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农户按程序纳入监测帮扶范围。截至目前,社区已完成1400余户排查工作。

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入户的同时,对《经济技术开发区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申报政策“明白纸”》进行宣传、张贴,向群众普及防返贫监测的相关知识,详细讲解申请监测对象条件、申请渠道、申请方法、申请须知,杜绝政策覆盖盲区和死角,不断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让帮扶政策发挥出最大作用。

下一步,社区将紧盯时间节点,认真按照监测程序及流程,杜绝“唯收入论”等问题,把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做实、做细,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落实好常态化动态排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西城街道 荀燕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