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政校企深度合作 经开区助力市域产教联合体成立
2023-05-25 17:09:24   来源:   

近日,产教联合体成立大会在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该产教联合体是在云南省教育厅、市人民政府的指导下,依托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作为牵头学校、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作为牵头企业,市直有关部门参加,联合省、市本科院校、中高职院校、科研机构及市域龙头企业组建成立市域产教联合体。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本芳,云南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副处长胡正刚,市教育体育局局长杨春权,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潘舒,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家全,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海兵,以及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9家园区管委会、6家科研机构、23家院校、50家企业的领导和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活动。

刘本芳指出,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坚持把职业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不断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形成了布局相对合理、特色比较鲜明的职业教育体系,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成立市域产教联合体,既是贯彻落实国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改革的具体措施,也是探索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重大实践成果,更是促进全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他要求,市域产教联合体要充分发挥政府统筹、产业聚合、企业牵引、学校主体作用,统筹政企行校产教资源,建立科学有效的实体化运作机制,积极构建“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产教融合、产学合作”的新模式,站在新的起点,携手共同努力,一起开创全市产教融合新局面,为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推动建设全省副中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胡正刚代表省教育厅对市域产教联合体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市域产教联合体的成立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服务融入全省“3815”战略和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举措,也是充分聚集产教资源,更好服务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支撑的具体实践。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开拓创新、积极进取,推动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更好地服务和支撑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奋力谱写云南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杨春权宣读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成立市域产教联合体的批复》和市域产教联合体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名单。

潘舒表示,经开区将以市域产教联合体成立为契机,立足发展所需,全力支持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下一步,经开区将主动和相关理事单位积极沟通,探索建立健全长期合作机制,完善制度、明确重点、搭建载体,将合作走深走实。树立主体意识,加强整体谋划,坚持人才同育、专业同建、课程同构、实训同创、资源同享,通过学术研发交流、就业见习、技能提升培训等方式与学校形成良性互动,推进产教融合。经开区将联合体内各成员单位携手聚力,推动区域内企业和学校牵手联姻,全力打造“企业得人才、学生得岗位,经济得发展、政府得口碑”的政校企合作示范平台。

陈家全代表职业院校作了发言,作为牵头学校,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科研服务等优势,大力推进产教联合体建设。同时,学校将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各成员单位做好服务,搭好桥梁和纽带,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市域产教联合体一定能打造成内涵丰富、效果显著、特色鲜明的市域产教联合体,为更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吕海兵代表企业发言,他感谢市委、市政府对隆基的信任,作为市域产教联合体的牵头企业,隆基将不辱使命,深入合作,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和广大理事单位一起,将“市域产教融合体”打造为国家级示范项目,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全市职业教育改革积极贡献力量。

作   者:组织部  虎   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