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经开区招商引资出实招见实效
2023-05-25 16:30:29   来源:掌上曲靖   

近年来,经开区通过建章立制、规范流程、创新模式等有力举措,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

经开区出台了《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和《经开区关于落实“大招商”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严格落实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招商工作要求,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实抓好;引进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共18人充实到招商队伍,并实行招商人员末位淘汰制,打造了高素质专业招商队伍。

经开区着力推动无序招商、混乱招商向规范招商转变。规范招商流程,通过全面研讨招商案例、总结经验教训,制定了项目对接、项目预审、项目初审、出具考察报告等一整套规范性的招商流程,让投资方清楚投资的基础、条件和流程,极大提高了招商的速度和效率。规范绩效评估标准,根据项目相关的行业政策、就业效果、技术创新、万元产值能耗、产业链带动、社会稳定风险等要素,精准测算了项目落地所需的生产要素保障与优惠政策诉求的匹配度。规范招商内部控制标准,把党风廉政建设与规矩意识放在招商工作的重要位置,对前期洽谈、合同签订、项目落地、政策兑现等环节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建立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的招商引资廉政风险预警防控管理机制,坚决筑牢廉洁风险防控屏障。

经开区推行“平台招商、以情招商、以商招商”等模式,助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突破性成绩。推行平台招商,实施网络“云”招商,探索打造网上项目合作对接平台、网上项目与园区对接平台,实现网上项目洽谈互动,提高了项目推进效率;实施“中介”招商,聘用招商顾问、委托中介平台,不断拓展项目来源渠道。推行以情招商,坚持从投资方的角度思考问题,着力解决投资方面临的困难问题,对入驻企业提供“妈妈式”“店小二”服务。推行以商招商,围绕光伏和新能源电池产业链,通过落地企业家与其他企业对接、牵线搭桥、现身说法,吸引了宁德时代、亿纬锂能、中科电气等行业龙头企业前来投资兴业。

2022年,经开区履约项目11个,开工项目4个,投产项目5个,完成国内省外到位资金182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82亿元的100%、同比增长30%,实际利用外资173万美元。今年1至4月,经开区签约项目4个,协议总投资141.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444万美元。

作者:吴茶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