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经开区召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2023年度第二次调度会
2023-03-27 15:13:28   来源:   

3月24日上午,经开区召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2023年度第 2次现场调度会,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白东才主持观摩并讲话。

调度会通过现场观摩和座谈交流的方式举行。现场观摩了翠峰街道朝阳社区冯家冲居民小组网格化治理体系建设成果和西城街道西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观摩规范提升成果,并作了现场点评。

座谈会上,部分专项工作组和街道立足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重点汇报交流。社会治理组汇报了近期矛盾纠纷、普法强基补短板等工作情况及存在问题。精神文明建设组汇报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推进情况及存在问题。乡村治理组汇报了近期乡村振兴示范点推进情况及存在问题。政务服务组汇报了近期基层政务服务规范化、市级到经开区调研情况及存在问题。西城街道、翠峰街道分别汇报了近期“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网格化管理服务、党群服务阵地建设等重点工作情况。

白东才指出,经开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仍然存在总体推进缓慢、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畏难情绪大、时间精力投入不够、办法不多,部分工作尚未落在实处、流于表面形式等问题。

白东才强调,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基层政权的必然要求,要深化对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紧紧抓住党建引领这个关键,强基固本,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白东才对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基层网格化治理,要完善网格运行平台系统,强化网格调度作用发挥,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压实工作责任,有效服务群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党群服务中心优化提升,要以服务为导向,结合实际整合政务服务功能,使党群服务中心布局更“亲民”、功能服务更“便民”,文化活动更“便民”,提升群众办事的舒适感。三是“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要推动“一支队伍管执法”早运行早实施,着力构建“标准化建设、专业化培训、高效化运行”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四是“一件事模块化运行”,要立足街道和辖区企业,健全完善运行机制,提升精准治理、精准服务能力。五是壮大村(社区)集体经济,要一个社区一个社区的研究,打开思路、多措并举推动社区集体经济逐步壮大。六是要常态化做好工作调度,坚持一月一调度,做实“擂台比武”,强素质、优作风,切实压实责任,整体推进,提升全域治理水平。

作者:杨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