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文明祭祀·平安清明”倡议书
2023-03-27 15:08:02   来源:   

广大市民朋友:

   今年入春以来,全市气温较往年同期偏高,降雨量极少且大风,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升高,森林火警火情频发并呈逐步高发趋势,森林防灭火形势极度严峻。阳春三月,正逢清明,值此缅怀英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之际,为有效预防和遏制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平安有序、文明低碳祭扫目标,我们倡议:

 一、摒弃陋习,文明祭祀。自觉摒弃焚烧纸钱、冥物等祭祀旧俗,大力倡导鲜花祭奠、植树祭奠、公祭悼念、撰写追忆文章等文明祭祀活动,以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营造文明祭祀、低碳祭祀的社会氛围。

二、绿色低碳,环保祭祀。树立环保意识,祭扫时不乱砍林木,不在墓地、野外焚烧纸钱、燃放鞭炮,不抛撒祭品和塑料袋、果皮等杂物,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倡导以鞠躬行礼、敬献鲜花、制作思念卡等绿色环保方式进行祭扫,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三、弘扬美德,节俭祭祀。节俭是中华传统美德,祭奠逝者,不应搞攀比、不能讲排场比阔气,应当以文明节俭的方式寄托对逝者的哀思。 

四、严守规定,安全祭祀。森林高火险期,入山祭祀人员要自觉遵守墓区秩序和入山火源管理相关规定,积极配合好防火卡点及护林人员的登记,不违规用火。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杜绝各种安全隐患的发生。

五、率先作则,以身垂范。广大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共青团员要当好表率,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文明祭祀的引领者,用实际行动和影响带动身边的家人和朋友参与文明低碳祭祀。

让我们共同携手积极行动起来,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转变观念,摒弃陋习,以文明祭祀的方式悼念缅怀逝者,让文明、健康、绿色祭祀新风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