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经开区惠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改善环境共助力 阳光服务“净”家门”助残活动
2023-03-23 15:03:25   来源:   

为切实落实好经开区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工作,稳步推进残疾人居家托养项目,更好为残疾人提供专业精准的服务,经开区惠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专业人员入户服务,由残疾人按自己的意愿选择服务项目,为符合居家托养的对象提供有针对性、多样性、个性化服务,实现残疾人“点单”、政府“买单”、志愿者“送单”的贴心暖心家政服务,让残疾人生活美起来。

根据残疾人实际需求,制定个人护理、居家保洁、生活协、康复护理、人文关怀5个方面10多项内容的服务菜单,专业化社会工作者为残疾人详细讲解居家照护服务相关内容,让残疾人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服务项目,对残疾人提供有针对性、多样性、个性化服务,同时对经开区阳光家园计划居家托养项目50名残疾人发放价值1万余元的生活慰问用品(大米、植物油、面条)。

本次活动为有需要的残疾人提供了打扫卫生、饲养家禽、基础农活、收拾家务、整理物品、个人护理、心理咨询、生活协助等服务,积极为他们提供多方面的关心和服务,让他们感受到阳光家园计划的温暖。对房内外及周边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并积极引导残疾人不乱倒垃圾、不乱排污水、不乱堆杂物,努力为其营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惠工中心专业工作人员针对托养残疾人及家庭成员进行心理疏导,鼓励他们保持健康、稳定的心理状态,以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来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挫折。增强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的信心和决心,实现残疾人群“求助——得助——自助——互助”的成长。

经开区惠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受经开区地方事务局委托,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分类指导、合力推进”的原则。以政府为引领,残联为依托,通过精心推进实施阳光家园计划托养服务项目各项活动,力求从残疾人的基本生活保障、身体康复、医疗护理、心理健康等方面,减轻残疾人家庭负担、改善残疾人的生存发展条件、促进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完善残障群体融合社会的能力。让残疾人群体及其家人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促进经开区残疾人事业的全面健康发展。

(作者:经开区惠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