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经开区南海子片区首个风光储充一体化智能微电网项目并网发电
2023-03-21 14:44:55   来源:   

近日,经开区南海子片区首个风光储充一体化智能微电网项目建成投运,该项目是经开区南海子片区增量配电网试点改革的一项重要探索有助于经开区南海子片区深入推进电力机制改革,加快构建综合能源服务体系,更好地服务南海子片区硅光伏产业发展。

该项目由云网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200万元,建设了由2台5kW风力发电机、48块550Wp光伏板、28块380Wp光伏板、2台200kW储能装置、1座160kW直流充电桩组成的总装机447.04kW的风光储充一体化智能微电网系统,项目于2022年底开工,于2023年2月成功并网,年发电量约41万度,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08吨,

智能微电网指由分布式电源、储能装置、能量转换装置、负荷、监控和保护装置等组成的小型发配电系统,通过采用先进的互联网及信息技术,实现分布式电源的灵活、高效应用,同时具备一定的能量管理功能。一般来说,智能微电网是规模较小的分散的独立系统,是能够实现自我控制、保护和管理的自治系统,既可以与外部电网并网运行,也可以孤岛运行。

此项目是经开区落实“源网荷储”一体化新型电力体系试点项目,通过本项目的实施,有利于经开区构建绿色低碳能源供给体系、打造低碳园区、零碳园区等工作的推进,为经开区两大主导产业发展贡献绿色能源力量。

云网能源 陆继贤;经发局邱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