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警务前移 警企联动 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 同心绘就平安基石
2023-03-15 15:17:53   来源:   

近年来,经开区公安分局以源头治理为目标,坚持把清除隐患、控制发案与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相结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总要求,坚持“打击、防范、服务”工作职能,有力维护了辖区营商环境,初步实现了“小事不出基地,大事不出街道,矛盾纠纷不上交”的良好秩序。

警务前移,“五站”构筑源头治理

市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总占地5000余亩,随着企业规模和建设区域的不断扩大,周边治安形势日益复杂,经开分局西城派出所立足实际,主动创新,警务前移,警企联动,最大限度释放警力,与德方纳米公司联合成立“警企服务中心”,搭建“五”+“五”警企联动模式,在企业内部成立警企交流工作站、利企服务接待站、安保维稳工作站、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站、警企保障工作站。并建立机制明确职责,通过“五站”,联合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前移至基层社会治理,警企同心绘就起平安基石。

送法进企业,普法促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切实提高辖区企业员工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维护好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经开公安分局西城派出所以德方纳米“警企服务中心”为前沿阵地,采用“法治教育结对共建”的方式,通过“面对面”“零距离”沟通交流,民辅警深入企业开展“送法进企业”法治教育宣传活动,有针对性地进行答疑解惑,切实提高企业员工的法律观念和法治意识。

警企联动,“五联”实现警务工作与社会治理有机融合

“五联”即“党建联盟、工作联勤、矛盾联调、服务联动、警保联建”“五联”工作机制。西城派出所依托企业,从基层工作入手,以“五联”工作机制为抓手,结合社会市域治理、“普法强基补短板”等专项行动,突出重点打击,重点整治,基本实现“服务不缺位、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

护航企业营商环境,“五”+“五”模式显成效

今年以来,随着警企服务中心“五”+“五”模式推进,基地社会治安成效明显,各类警情大幅度下降。特别是在社会治理和“普法强基补短板”方面成效明显,排查园区矛盾纠纷61件,成功化解61件;开展法制培训21期,提供法律咨询500余人次,以案释法21期,培训新入职员工300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破获涉企各类案件71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人,刑事拘留3人,治安拘留12人,为企业及员工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为国家级经开区打造“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发展目标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作者:公安分局王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