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翠峰街道召开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暨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会
2023-02-21 09:56:15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经开区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部署要求,树牢底线思维,抓实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2月20日上午,翠峰街道召开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暨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会。

  会议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一项极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底线任务,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排查工作头绪多、时间紧、任务重,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都离不开坚强的作风保证,各社区、中心(办)要大力提升工作效能,各司其职,主动作为,坚定不移推动经开区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

  会议要求,各社区要进一步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十条措施,组织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队、包保帮扶干部进村入户,摸清“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和各项帮扶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确保各项政策到户落实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加大危房排查力度,对排查发现存在安全风险隐患的老旧危房、自建房,要拿出有力举措,迅速开展整治,确保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联动、细化方案,实事求是摸清底数、建立台账,迅速开展问题排查整改,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逐户开展动态核实和分析研判工作,全面掌握重点人群致贫、返贫风险,对符合纳入监测对象,及时按程序纳入监测,落实帮扶措施化解风险,做到风险问题“早发现、早干预和早化解”;要加强政策成效宣传,通过村级广播、入户走访等方式,进一步对各类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脱贫成效进行宣传,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加大“找政府”APP(小程序)宣传、推广力度,引导群众有困难主动申请或请人申请,做到农户知晓率100%;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有效发挥帮扶项目资金对农户特别是脱贫人口、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持续稳定增加农户收入,更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会后,街道乡村振兴办公室对参会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翠峰街道 张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