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朝阳社区抓实森林防火工作守护好乡村振兴基础
2023-01-30 17:17:44   来源:   

森林防灭火工作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乎社会公共安全。为做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火工作,翠峰街道朝阳社区抓部署、抓宣传、抓监管、抓值守,坚决筑牢防火线,看好山守好社区5000余亩森林资源

抓部署,当好绿水青山“守护人”。统筹做好组织机构、队伍建立、工具储备、应急反应、巡逻巡查等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加强对火灾易发、多发地段的巡查,力求发生火情能迅速出击,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抓监管,当好护林防火“守门员”。建立健全森林防灭火力量联动机制,将火源管控、隐患排查作为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网格化、精细化布控方式,明确责任区、监管人,严格管控进山入林通道,杜绝火种火源上山,做到防火检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做到巡查、巡护、监管全覆盖,坚决把各项措施、各环节任务落细落小、抓细抓实。

抓宣传,织密森林生态“防护网”。通过森林防火广播、标语、黑板报、信息平台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工作,制作横幅10条,建立监督奖惩机制,鼓励群众对私带火种进山、焚烧秸秆野外用火等行为进行监督举报,实现多元共治的良好局面,努力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让绿色拥抱大地,让火灾远离森林。下一步,社区将继续优化各项防范措施,通过完善应急预案、加强火灾应急处置演练等手段,提高火灾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高森林防火管理水平,坚决打赢今冬明春护林防火这场硬仗,守好绿水青山助力早日实现乡村振兴翠峰街道 徐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