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媒体关注】市:产业链党建共同体赋能园区高质量发展
2023-01-20 20:48:26   来源:   

近年来,市聚焦提高抓党建促园区大产业大项目发展的牵引力,探索实施产业链党建共同体建设,以共同体党建筑牢共同体意识、服务高质量发展,引领企业高效运转、项目高质落地、产业高度集群,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图片

织密组织链 防范破解组织“散”活动“空”问题

“单个企业发展难以形成竞争优势,构建产业链党建共同体旨在推动企业组织共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目的就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将党的工作开展在产业链上、党员作用发挥在生产线上、党的组织优势彰显在产业发展上。”市委组织部负责基层党建的工作人员说。

为防范和破解组织“散”活动“空”问题,市运用融合公式织密组织链,以3个千亿级、6个百亿级产业为重点,整合产业、供应、地缘等要素,探索跨行业、跨层级、跨地域建立产业链党建共同体,制定堡垒指数、先锋指数、创新指数、发展指数、服务指数5项标准化工作指标,实现全市8个园区1125户企业全覆盖。实行“链长制”,坚持一条产业链一名领导担任链长,安排财政、发改、工信等部门的50余名负责人担任党建共同体牵头人和召集人,整合项目资源、企业资源和部门资源,实现资源叠加、利益捆绑、优势互补。推行党建共同体成员单位轮值主持活动制度,采取每季活动确定一个共同主题,自选多项内容的“1+N”模式,将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行业研讨、技术论坛等有机融合,为党建共同体内部企业搭建交流平台,形成抱团发展、错位竞争的良性循环。

图片

培育人才链 防范破解人才“缺”作用“失”问题

2022年11月14日,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智汇珠源”招才引智活动在市成功举办,10位院士、52位专家、60家知名企业代表、18家省内外科研院所和高校及代表为建言献策、共商未来,期间签约重点合作及人才项目17项、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200余名。

为防范和破解人才“缺”作用“失”问题,市创新孵化形式培育人才链,重点强化硅光伏、新能源电池和绿色铝精深加工三大千亿级产业高端人才培养。打出产业人才政策保障、就医就学、住房保障组合拳,开通“职称绿色评审”通道,实行“一事一议”“一人一策”“即来即评”。开展“每月之星”“技术之星”等评比,开展高层次人才学徒帮带计划,引导各类人才奉献岗位。每年从市级人才计划中单列至少20%的专项指标向园区倾斜,探索将科研院所引入共建党建共同体,搭建人才孵化合作平台,孵化科研团队54支,培育产业人才2000余人。

壮大主体链 防范破解主体“少”营商“弱”问题

“我们的项目从开工到投产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跑出了企业发展加速度。”阳光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鸿邦介绍。

市聚焦产业链党建共同体建设,防范和破解主体“少”营商“弱”的问题。压实抓党建促营商环境优化工作责任,实施市场主体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链主”培育计划,注重将产业链党建共同体中的骨干型和潜力型企业确定为“链主”企业,集中优势资源塑造“党建强、发展强”行业标杆,每年培育20户以上示范性链主企业,着力提高全产业链成熟度和综合竞争力。建立线上线下企业点单、政府派单、干部接单工作闭环,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整合涉企行政审批事项39项,网上可办率达99.41%。探索投资项目“先建后验”管理模式,共21个投资建设项目纳入“先建后验”管理,项目开工时间平均缩短约6到8个月时间。

图片

延伸工作链 防范破解干部“慵”作风“漂”问题

“的资源优势、优惠政策虽然不是最佳的,但政府却是最灵活高效、服务最周到的。”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文华为的营商环境点赞。

为防范和破解干部“慵”作风“漂”的问题,市坚持“一链一长、一链一图、一链一策”,丰富服务方式延伸工作链。深化机关效能革命和作风革命建设,每季度至少组织产业主抓部门的在职党员干部下沉园区报到服务1次,建立部门资源、服务事项、实事办理“三张清单”,推动机关与企业结对共建,帮助解决实际困难500余个。建立投资项目代办、企业联络员、涉企检查报审“三项制度”,实行“五个一”项目代办模式,成立10支招商工作队、51个招商工作组,当好项目投资的“代办员”、服务企业的“联络员”、纾困解难的“协调员”,为大产业大项目在高质量落地发展保驾护航。

 

在产业链党建共同体的引领带动下,市各级党组织大力推进补链强基、延链扩容、强链突破,共有世界500强7户、中国500强13户落户,催生的两个千亿级产业中,硅棒及切片产能全国占比达18%;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全国占比达31.3%。2022年前三季度,市内生产总值增长7.8%,增速和增量均领跑全省,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