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媒体关注】:园区成为发动机 产业"聚"变促发展
2023-01-20 20:43:18   来源:   

重大项目加紧推进,厂区机器轰鸣,现代化生产线快速运转……日前,记者走进市工业园区,只见一条条宽阔的道路四通八达,一座座标准化的厂房拔地而起,在工业经济发展的各大“战场”,处处是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各企业生产车间里,机器高速运转,流水线上的工人正在紧张赶制订单……律动的工业发展节奏令人振奋。

近年来,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全链打造、园区聚集、龙头带动、亲清共赢”的思路,全链打造产业集群,培育经济发展“主引擎”,推动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加速建设先进制造基地,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坚实保障。

图片

科学谋划系统布局 打造“3+6+2”现代产业体系

在我国新能源电池材料磷酸铁锂产量排行榜上,德方纳米名列第一。而在德方纳米产业布局中,则是当仁不让的排头兵。

走进经开区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园,德方纳米宽敞干净的厂房内,标准化生产线上,原材料经过多个工序加工,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纷纷走下生产线……

2020年12月德方纳米一期年产2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全面投产。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目前德方纳米已在连投13个项目总额超300亿元。“我们身处西部内陆,在人才、技术、资金、市场等方面都不占优势,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克服更多困难。”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昭沛说,企业要发展壮大,必须以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以市场为导向,着眼于延长、做强、优化产业链,形成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配套,打造产业集群。

不仅有德方纳米,随着行业其他企业宁德时代、远景能源、亿纬锂能、华祥科技、飞墨科技等的纷纷入局,已初步形成了“资源-材料-电芯-电池-应用-回收”全产业链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全市建成和在建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占全国产能的31.3%。

新能源电池产业只是市打造“3+6+2”千百亿级产业集群中的一部分。

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研究制定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年行动计划》,集中要素资源全链打造新兴产业集群,加快构建以新能源电池、绿色硅光伏、绿色铝精深加工3个千亿级产业,有机硅新材料、稀贵和液态金属、高端钢材深加工、高端精细化工、先进装备制造、烟草6个百亿级产业,高端食品、文化旅游2个特色产业为重点的“3+6+2”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先进制造基地、高端食品基地。

据悉,力争到2024年,市制造业总产值将达6000亿元,并将建立“3+6+2”产业发展支撑项目库,谋划储备重点项目275个、总投资3539.5亿元,任务化、清单化、具体化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加快建设,做到“谋划项目抓招商、在建项目抓推进、投产项目抓达产”。

图片

提升园区发展能级 打造产业集聚“大平台”

园区是工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产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园区建设,大力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产业链向集聚化、专业化方向延伸发展,为经济发展插上腾飞之翼。

走进富源县产业园区,宽敞明亮的厂房里,现代化流水生产线上,从硕大密闭的炉罐里,高温下的铝液源源不断配送到各铝制品加工厂,经过铸造、旋压、打磨等流程,汽车轮毂、摩托车轮毂、汽车变速器零部件等成品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随着今飞、飞扬、格威、锦鸿、程林等铝精深加工制造项目的投产,富源绿色铝精深加工业发展势头良好,原铝就地加工转化率全省领先,是全省铝产业链最为完整的聚集区。”富源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孙富华说。

近年来,富源县聚焦建设“绿色铝精深加工聚集区”发展定位,瞄准铝制品加工产业链关键环节、缺失环节和薄弱环节引进了一批强链项目,同时集中政策、资源、服务优势,加大招商力度,着力构建“电解铝—铝合金—铝精深加工—铝应用—再生铝”绿色铝精深加工循环产业链,加快迈进产业链价值中高端,实现绿色铝精深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富源县产业园区的打造只是市的一个缩影。

坚持把园区建设作为承载产业、集聚产业的发展平台,按照集群化、低碳化、数字化、高端化方向,加快推进园区规范提升,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探索跨区域共建产业园区,实施“园区产值倍增计划”,推动经开区一年倍增、沾益区两年倍增、其他县(市、区)三年倍增。

同时,按照“集群集约、错位发展、优势优先、统筹兼顾”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各产业园区的主导产业和细分产业,硅光伏产业和新能源电池产业重点分布在经开区和高新区,绿色水电铝一体化产业以高新区沾益片区和富源产业园为主体,生物资源加工产业主要布局在陆良、宣威、罗平产业园,煤化工主要布局在高新区沾益片区和麒麟片区,磷化工主要布局在宣威、会泽产业园,钢铁产业产要布局在高新区麒麟片区和马龙片区、宣威市产业园、师宗县产业园。

图片

聚焦延链补链强链全链打造产业集群

产业链上的企业,如散落的珍珠,串珠成链,方能绽放更加璀璨的光彩。审时度势、谋定即动,整合资源禀赋、强化创新驱动、打造全产业链、加速推进产业聚集和转型升级,通过招大引强、转型升级等方式,推动产业链向两端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攀升、生态链可循环再生,全力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升级。

一排排单晶炉高速运转,经过预冷处理后新鲜出炉的单晶硅棒银光闪亮,晶澳科技一期3GW单晶拉棒切片项目正开足马力生产。“项目一期、二期目前基本实现满产,三期年产10GW高效电池和5GW高效组件项目也已开工,这标志着我们已经可以进行全链生产。”晶澳科技综合部经理屈立峰说。 

随着隆基股份、晶澳科技、阳光能源、信义玻璃、宇泽半导体、天合光能等行业龙头领军企业纷纷落户,绿色硅光伏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产业内循环逐渐形成。目前,建成和在建硅棒及切片产能80GW、占全国产能的18%,实现了多晶硅、单晶硅棒、单晶硅片、电池片、光伏玻璃、组件全产业链发展,绿色硅光伏产业已呈现出生态完善、企业集聚、技术水平领先等特点。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按照“一条产业链、一名市级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工作方案、一个专家组”的模式,分别建立了3个千亿级、6个百亿级产业链“链长制”,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产业生态圈,并以此为基本,精准研究、精准招商、精准服务,推进产业集群发展。

链长制,是推进产业全链打造的制度保障。重点产业链,由市领导担任“链长”,负责研究部署产业发展战略、产业政策、统筹协调资源要素以及协调推进重大项目等,积极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加快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产业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构建符合产业发展规律的“生态圈”。

在疫情影响等“压力测试”下,“全链打造”是推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变革,也为高质量发展带来了蓬勃动力。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完成工业投资624亿元,同比增长19.8%;预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左右。市聚焦产业链延伸全力打造产业集群典型经验做法被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通报表扬,经开区新能源电池集群、绿色硅光伏集群获得省工信厅授予的“云南省优势型制造业集群”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