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经开区开展“扫黄打非”集中检查
2023-01-20 20:33:38   来源:   

为切实加强春节期间出版物市场和网络文化环境监管工作,营造健康、积极的社会环境,1月16日,经开区“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各成员单位进行培训,明确工作任务,组成三个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开展集中检查。

检查组对6家互联网企业开展了集中检查,详细了解了企业内审制度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利用互联网宣扬含有低俗、暴力等禁止内容,检查中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并同企业签订了信息系统及网络安全责任书,要求各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网络内容审查工作,严守内容底线红线,抵御涉“黄”涉“非”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在网络上传播渗透,培育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共同营造清朗健康和谐的网络文化环境。检查组深入企业、集镇辖区文具用品店、书店、打字复印店网吧、KTV等进行专项检查,重点围绕是否存在涉黄涉暴的非法有害书籍、是否存在售卖非法出版物、图书进货渠道是否正规等进行现场查看,未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并告知书店负责人要守法经营、依法经营,提高责任意识,自觉维护健康、和谐的文化市场环境。

图片检查组对快递物流、车辆运输、海关、仓储场站、宗教场所及乡村集贸市场开展检查。检查清查出之前遗留的非法宗教类出版物1箱,已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处置。并督促快递企业严格执行“100%验视、100%实名、100%安检”的安全制度,严防有害出版物通过寄递渠道传播。要求执勤交警加大对货车、面包车的检查工作,防止利用交通工具运输有害出版物。

图片

经开区“扫黄打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将常态化加大“扫黄打非”检查力度,筑牢文化安全防线,为群众的身心健康和安全提供保障。广泛开展宣传,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出版物市场和网络文化环境监管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