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经开区党工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5-19 20:57:16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经开区党工委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27日至9月6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经开区党工委(以下简称区党工委)开展了巡视。2022年10月11日,省委巡视组向区党工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区党工委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区党工委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巡视意见反馈后,迅速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召开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动员会,对做好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二)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成立由区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领导小组,组建巡视整改工作专班。党工委班子履行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工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带头主动认领问题、研究推进整改工作。先后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巡视整改专题会议共7次,听取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

(三)突出重点工作,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按照“五定原则”,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将反馈意见梳理细化为43个具体问题,形成160项具体整改措施,做到问题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确保巡视反馈的每个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二、巡视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制定区党工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工委书记、市委指导组进行点评。召开党工委会议18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48篇。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次,邀请6名专家进行授课,领导班子成员发言14人次,把政治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力量源泉。制定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工作方案,拟定《中国(云南)自贸实验(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实施方案》,复制推广全国试点经验59条。

2.充分发挥区党工委职能作用、履行好职责使命。邀请3名专家对行业发展进行研判,准确把握发展态势。制定产业树形图和招商路线图,成功签约江苏润阳等项目9个,如期履约项目11个,开工建设项目4个,投产项目5个。成立园区电力保障专班、光伏项目建设指挥部等,加快项目建设。完成和兴街等9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启动110KV三轿线迁改等项目,建成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等项目。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任务分解方案,科学规划配套园区开发,确保规划高效落实。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市中心城区西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规划已获批。加强监管,确保规划方案准确实施。编制产业园区总体规划,规划了15平方公里的硅光伏产业园、12平方公里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园和4.5平方公里的生物医药和食品加工产业用地。制定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基本完成“工业大数据可视化平台”产业数字化提升项目及“智汇西城”基层数字化治理项目建设。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新活力。召开业务专题会议3次,确定目标企业50家。制定“四上”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培育库,加大要素保障和政策扶持力度。摸底排查规下企业发展现状,制定发展计划跟踪服务。全面梳理、科学研判未履约、未启动、未投产项目情况,并按退出项目、暂缓项目、持续推进项目三类进行整改。加强与项目方沟通协调,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践行“一线工作法”“三项制度”“1+1+N”项目管家服务新模式。

3.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编制绿色低碳循环化改造实施方案,制定产业环保配套设施建设计划。启动西城污水处理厂调蓄池和管网、南海子垃圾中转站建设,全面整改16个管网错接混接问题。建设研发机构,建立科技研发中心。梓靖锂电铜箔工程实验室启动建设,磷酸盐系电池材料等3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获批。排查、梳理企业名单,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制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改造实施方案,一企一策帮扶,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组织培训4次,召开经营研判会4次,逐步清退低效能项目。启动低效用地调查,盘活存量土地。

4.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拟定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实行“党工委(管委会)+事业单位+企业”体制。街道机构改革有序推进,逐步剥离移交社会事务。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进一步明确国有企业主责主业和功能定位。不断提升审批效率和政务服务水平,梳理形成行政许可事项清单。54项行政许可事项拟划转至行政审批局实施。开展网上政务平台事项承接和完善工作,实现线上“应进必进”,线下全面集中审批。

5.落实好稳增长系列政策措施。全面梳理各级稳投资稳增长政策,储备一批稳投资稳增长项目。落实企业联络员制度,一对一为43户重点企业提供服务,指导12家企业制定转型升级专属方案。成立要素保障专班,建立调度机制。加快500KV麒麟变建设,启动500KV龙海变出线工程。完成第三自来水厂11万m³/天扩建工程主体工程、3万m³/天设备安装工程并已投运。制定《经开区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方案》,积极处置批而未供土地和闲置土地。制定2023年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完成南海大道亮化工程部分工作,划定停车泊位8158个、设置非机动车停放点55个、投放925辆共享单车。完成南海子大道与三江大道路口的交通基础设施改造。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扛牢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四责协同”实施方案,实行定单落实、派单提醒,按季报送落实情况。对照党员干部普纪教育三年行动方案,印发党章、纪律法规口袋书550册,500余人参加党纪党规知识测试。52名干部接受警示教育,72名干部接受集中廉政谈话,党工委领导班子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工委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加强对班子成员教育、管理、监督,切实加强基层廉政风险监管。制定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监督办法、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强化对领导干部的权力制约,对所有部门送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醒,对权力运行全过程监督。

2.强化监督执纪能力。集中开展廉政风险大排查,分类建立健全防控措施。制定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办法,建立廉政档案120份。制定综合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对“四风”问题进行综合检查。对相关部门和责任人进行全面调查核实,对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一体推进“三不腐”。选优配齐配强纪检干部,纪检监察工委岗位调整5人、充实2人,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和实战化训练方案,对2018年以来办结的案件进行自查自纠,提高精准把握制度规范、有效开展监督的能力和办案质量。

3.排查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隐患。制定《经开区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制度(试行)》《经开区开展重点监督检查方案》,对招投标法等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派发《关于统筹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提示》,排查廉政风险946条。开展招投标法培训,建立招投标违法违规问题台账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对14个项目进行处罚;制定《经开区工程招标投标定期研判暨线索移交制度》《经开区建设清廉工程实施方案》,完善招投标管理制度,营造依法公正的招投标环境。

4.坚决纠治“四风”问题。在重要节假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理顺公务用车管理体制机制。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制定制度3个,开展培训34场次、680人次。梳理并通报7起违反“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制定基层和企业上报请示文件办理办法,提升服务质量。推行“一线工作法”,推进作风建设效能革命取得实效。对招标办相应责任人予以批评教育,责令作出书面检查、诫勉问责等处理。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党工委班子成员开展10场次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组织53名领导干部外出培训。定期研判党工委安排的重点工作,对因自身原因未完成的,对责任部门进行约谈、通报。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制定《经开区党工委议事规则》《经开区管委会议事规则》,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规则和程序。强化党纪法规学习教育,强化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和严肃性。党工委书记对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严格审核把关,带头提出有“辣味”的批评意见,高质量召开2个专题民主生活会。成立专项检查组,对2022年度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监督检查。

2.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制定《经开区强化年轻干部培养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业务培训会,把干部选拔任用有关政策的培训宣传贯穿于干部调研中。完善人才引入、培育、管理、激励机制,完成81名聘用人员的职级套转,将2023年人才工作经费300万元纳入财政预算。通过分类联系和各部门自检自查,对领导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其他需要引起注意的情况,及时进行提醒教育和帮助。与新任职的17名干部开展任前谈话。

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党建工作的分类指导,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工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4次。开展“两新”组织党支部分类定级工作。制定《经开区党务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完成社会事业局党委、个私党委专职党务工作者的调整选配。

(四)关于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压实整改主体责任。重新梳理排查问题整改情况,实行“清单式”管理。目前,已完成整改12个问题,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措施、时限、要求,形成闭环管理,确保按计划完成整改。

2.压实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把巡视巡察整改情况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责述廉、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将巡视巡察整改责任落实情况,作为选人用人、评先评优重要依据。制定《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办法》,成立3个检查组,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运用提醒函、约谈、问责等形式督促责任部门抓好整改。对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

3.完善制度机制建设。修订完善招商引资项目优惠政策、固定资产管理等35项规章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常态长效机制。每半年开展一次固定资产清理,及时做好资产处置工作。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实整改工作。

(二)在管党治党上从严从实。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全力支持纪检监察工委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三)持续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对已经完成和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整改任务,及时组织“回头看”,严防反弹回潮;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建立台账、责任到人,加快实现对单销号、如期交账;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持续发扬“钉钉子”精神,分阶段积极推进,确保所有问题真改实改、改到位。

(四)在建章立制上抓常抓长。对巡视反馈的问题,深入反思、举一反三,及时堵塞漏洞短板。把阶段整改与长期整改、堵塞漏洞和源头治理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确保各项制度规定落到实处。

(五)在推动发展上善作善为。把巡视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发展的重要契机,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体现巡视整改成效,把省委、市委为经开区擘画的美好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单位落实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4—3316918;联系地址:市麒麟区翠峰东路83号;电子邮箱:kfqdzbzhk2022@163.com。

经开区党工委

2023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