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5 14:29:59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2022年,经开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中国、法治云南、法治建设的有关要求,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要求,不断深化法治实践,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一是高度重视。党工委、管委会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并对各部门、街道主要领导抓好法治政府建设提出工作要求,带头严格执行法律法规,积极调动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带头履职。管委会主要领导带头学法用法,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发挥好法治建设带头人作用,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工作。三是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取消行政许可、许可改备案等文件,结合经开区实际改革审批方式,改进审批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探索容缺受理制和告知承诺制,推进“证照分离”改革。28个项目纳入“先建后验”,38个事项实行“容缺审批”,4个“区域评估”事项实现成果应用,为项目快速落地开通绿色通道。德枋亿纬年产11万吨磷酸铁锂和德方纳米年产11万吨磷酸锰铁锂2个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7个月时间,跑出经开区加速度。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审批时限提速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5%以上。为企业提供全流程“项目管家”“投资项目代办”服务,代办事项247项。四是强化教育。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改进创新执法方式,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切实做好行政执法人员证件管理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建设、区域发展同部署同安排。全年组织开展投融资管理、安全生产、招投标、城乡规划等法律法规6次,印发党章、纪律法规口袋书550册,500余人参加纪法知识测试,进一步强化全员纪律规矩意识。

(二)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一是推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经开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同时,对各执法部门制定“三项清单”及执法信息常态化公示工作进行督促指导,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各执法部门利用经开区门户网站、信用中国等及时公示执法信息。二是认真履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职责。经开区坚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应诉工作。截至目前,经开区管委会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3件,作为第三人的行政复议案件1件;涉及行政诉讼6件,以上案件多涉及征地拆迁领域,经开区均做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三)加快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一是经开区管委会与云南精茂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3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团队日常联系人,经开区政策法制局承担沟通协调日常工作。二是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做到科学民主决策,及时制定《经开区管委会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规则和程序、“三重一大”事项边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制定《经开区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管理办法(试行)》,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提高政府性投资效益。三是严格执行发文前置审核和审批制度,邀请法律顾问参与规范性文件的起草、修改、审查工作,不断推进合法性审查精细化、实效化。2022年累计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工作61次。

(四)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自2019年开展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理工作以来,经开区常态化开展执法主体认定及清理工作,及时审核登记相关行政执法主体资格,以确保行政执法主体的合法性和有效性。二是组织好行政执法人员网上考试。2023年1月13日,组织开展经开区行政执法人员网上考试,涵盖5个执法部门38人,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三是规范涉企检查程序。为进一步引导各执法部门按法律规定开展涉企检查工作,2022年,各检查主体按照《经开区涉企检查明白卡》备案要求有序推进报备工作,全年开展检查14次,收到明白卡93份,未收到临时性、迎检类检查报审,未收到涉企检查投诉举报。

(五)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力度,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一是推进审管联动平台建设。经开区开发了“审管联动智慧政务平台”,项目已完成验收工作,系统上线进入试运行阶段,运行效果良好。二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按照省、市网上政务建设要求,在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的事项完善和发布达100%,最多跑一次事项达96%以上,根据事项动态管理的要求,牵头不断对事项进行完善和发布。三是开通“扫码办”服务。实现通过扫码可以查询经开区以及全市范围内可办理事项的办事指南,通过信息化、智能化信息技术手段,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四是开展“跨省通办”审批服务。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跨省通办”绿色通道窗口,首批围绕市场准入梳理确定了跨省通办事项13项。五是持续加强办事通推广。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指尖办”“掌上办”能力。六是设置投资项目综合服务窗口。结合经开区工建项目改革和投资项目服务特点,在政务大厅设置投资项目综合服务窗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服务工作模式。七是实施行政审批“套餐服务”。根据“一件事一次办”的要求,经开区不断探索开展套餐式审批服务。截至目前,已梳理并实行套餐服务5项,并在审批运行过程中不断优化、完善,逐步扩大套餐服务范围。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行政执法执行落实还不够。一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统筹推进不够,没有全面纳入常态化工作,距离“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考核”的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有阻力。由于经开区体制机制原因,部分部门无执法权限,或有权限但开展执法活动较少。少数部门工作人员对“三项制度”存在认识不清、情况不明的现象。三是业务部门的协调联动不够、标准不统一。

(二)执法信息公示存在多头管理。目前,经开区相关部门公示的三项清单、执法信息分布于经开区门户网站、信用中国、政务服务网站等多家网站,不利于执法信息公示的统筹,存在漏信息、查找难的情况,数据无法实现共享。

(三)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困难较大。经开区各业务部门行政人员和聘用人员混岗且人员流动大,行政执法人员不固定,专业人员占比少,部分行政执法人员素质不高,收集证据不够规范,存在重处理结果、轻执法程序等情况。

(四)法律顾问指导未全覆盖。目前,经开区法律顾问已参与到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重大信访维稳事件等事项,但没有深入基层开展业务指导、法律培训、政策解读,未能实现业务指导全覆盖。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重点工作安排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各级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主动谋划,协调推进,持续推动各单位、部门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

(一)加强宣传推广,提高干部职工参与面。加大“三项制度”的宣传及培训力度,邀请上级行政执法机关对经开区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的指导,强化行业规范和标准统一。

(二)加强教育培训,优化法律服务。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的岗位培训制度和领导岗位的法治理论学习制度,切实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根据不同分工,分别开展通用法律、专业法律知识专题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能力。在现有机制的基础上,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考核机制。充分挖掘法律顾问在以案说法,领导干部专题法治讲座、干部职工法治培训方面的作用,进一步畅通法律审查流程机制,提高审查效率。

(三)加强政务服务效能,建设服务型政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切实以营商环境的优化推动招商引资的落实。健全“先建后验”管理制度,高效有序开展“区域评估”工作,完善容缺审批和承诺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将更多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纳入改革。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投资领域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改善投资环境。

(四)加强文件监督管理,推动治理法治化。推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常态化、合法性审查精细化、建议审查实效化。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工作。深化合同的监管,积极拓展审查范围,开展合同审核意见采纳情况、合同签订登记备案、合同实际履行情况专项检查,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促进整改。

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