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云南强化九湖保护治理政治监督 监督检查成果作为考核评价重要依据
2022-07-26 08:32:55   来源:   

《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加强九大高原湖泊监督检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出台。《意见》强调,要整合监督力量,完善监督机制,提高监督效能,构建监督检查工作新格局,坚决打好“湖泊革命”攻坚战。

  《意见》明确,监督体系包括党委巡视巡察,人大常委会监督,河(湖)长制督察,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监督,湖泊管理局监督,社会公众和媒体监督。在党委巡视巡察方面,充分发挥巡视巡察政治监督的作用,由省委巡视机构和九大高原湖泊所在州(市)、县(市、区)党委巡察机构分级组织。在人大常委会监督方面,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对涉湖法律法规落实情况和河(湖)长制落实情况实施监督。重点监督九大高原湖泊保护管理条例及配套政策执行情况,九大高原湖泊所在州(市)、县(市、区)人民政府贯彻实施涉湖法律法规情况等;河(湖)长制有关水资源保护、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任务落实情况;生物多样性保护、水量平衡等措施落实情况。

  《意见》强调,要坚持统筹规范,省、州(市)、县(市、区)三级同类监督工作尽量统筹安排,不集中、不扎堆、不轮番到一个地方、一个点、一条线路开展监督检查,不重复派发问题清单。省河长办分类汇总各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督促问题整改,严格销号程序,实行闭环管理。强化结果应用,省级监督检查成果每年由省河长办汇总后,提交省委组织部和省考评办,作为党政干部和部门(单位)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