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全国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综合督查检查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06 11:50:57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关于《全国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综合督查检查情况报告》中存在的 5 个方面困难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市减灾委:

按照市减灾委办公室转发国家减灾委办公室关于《全国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综合督查检查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经开区应急管理局认真开展自检自查, 聚焦5 个方面困难和问题落实整改,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实施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

1.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文件要求,于2021年1月19日印发了《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关于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通知》(曲开办函〔2021〕1 号)文件,成立了领导小组,对工作时间及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

2.2021年1月底收到市应急管理局转发《云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总体方案的通知》(云灾险普办〔2021〕1 号)文件后,市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带队,经开区、麒麟区相关领导和科室负责人陪同到省应急管理厅请教学习有关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方法和措施。

3.按照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积极开展经费预算、特殊行政区划号码申请、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系统测试及其他材料报送等前期准备工作。

地震安全检查落实情况

1.按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抗震加固改造实施方案》要求,完成了经开区范围内公园(绿地)梳理汇总,且将相关情况录入了“全国应急避难场所综合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同时,经开区将按方案要求于每季度末月20日前上报梳理汇总情况。

 2.完成了11家企业危险化学品仓库抗震加固情况梳理汇总。其中5家符合防震抗灾要求,6家正在收集汇总相关资料。

3.经开区高度重视防震减灾工作,为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对经开区辖区内未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估的工业地块进行梳理,本次编制面积共计约12.83平方公里,采购预算总价为130万元。从2019年中旬开始筹备这项工作,到2020年国家、省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估工作政策支撑全部明确后,我们同步启动这项工作,今年3月8号正式在省地震局震防处的组织下召开了专家评审会,经过评审修改完善后,已经走完了专家评审和签字的环节;

)实施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

扎实开展防汛抗旱检查。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对经开区范围内的30座小型水库、51座坝塘全面开展汛期检查、督查工作。进一步推进和完善水库、坝塘库容量、最高水位、土坝工程等工作。

(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国土分局管理职能,涉及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排查工程就是履行辖区内地质灾害管理工作以及在建工程(引发地质灾害隐患)的日常监督。对辖区内设置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排查、防治指导和抢险救灾。地质灾害防治汛期值班制度、地质灾害险情速报制度、汛期危险点巡查制度、异变危险点应急调查制度、监测人员岗位责任制度、监测资料汇编上报制度、地质灾害预防预报、预警告示制度,地质灾害防治奖罚制度,完成制定《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2018年对废弃矿山环境进行排查,调查研究,与麒麟区共同编制地质环境防治规划。结合每年汛期动态,对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靠前指挥,坚持“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强化地质灾害防控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分片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遵循“预防为主,避让与治理相结合”的方针,进一步落实防灾责任,明确各街道和涉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地灾防治责任,国土分局拟定并组织实施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做好地质灾害的防灾减灾信息收集、分析与报送。国土部门根据产生的地质灾害等级、地质灾害类型设立相应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建立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安排地质灾害监测人员在汛期期间(事前、事中、事后)履行监管工作。

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1.完成了各类应急预案及应急救援物资储备情况的梳理汇总工作。目前,已印发实施的应急预案25个(不含消防救援大队各个重点单位单项应急演练预案),2021年拟制定、修订应急预案29个;应急救援物资储备125种;经开区范围内生活必需品市级供保企业2家、区级供保企业2家;

2.完成了应急救援队伍普查和更新工作,并录入“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专业力量信息登记系统”。经开区目前共有10支应急救援队伍184人。其中:6支建筑企业分队、2支企业综合救援队伍、2支街道综合救援队伍;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职能职责未沥青,应急力量薄弱。经开区应急机构改革还没有完成,应急管理局于2021年1月1日才开始运行,经开区范围内的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相关职能大部分仍然在土地、规划、住建、地方事务、消防、社会事业、建投集团等部门,相关工作推进落实由经开区应急管理局协调统筹。应急业务基础薄弱,人手紧缺,急需参加或组织相关业务培训和学习。

(二)运行机制未健全,调度指挥不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六个”办公室运行机制还不健全,“大应急”机制尚未完全形成、还存在调度不畅、指挥不顺通信保障体系不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不到位、应急指挥平台建设滞后的现实不能灾害事故现场指挥调度需求等问题。

(三)管理能力短板,监测预警不准。全方位的预判、管理、指挥、协调,在防范自然灾害尤其是防范潮洪涝灾害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有很多工作要抓紧去做,但是,经开区协同指挥体系、应急预案体系、救援处置体系等都有待进一步优化。

)地质灾害隐患还未全面清除。对照《全国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综合督查检查情况报告》中存在的5各方面困难和问题,根据国土分局管理职能,涉及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排查工程就是履行辖区内地质灾害管理工作以及在建工程(引发地质灾害隐患)的日常监督。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域,2014年9月至2017年1月投入省级专项经费158万元完成对开发区西山社区上西山白虎山滑坡治理(威胁人员27人威胁财产600万元)。2015年至2016年度,政府自筹资金220万元对汛期引发三处滑坡点大海哨小箐水库工程、五丘田水库和仓库道路水库应急经费等进行综合治理。2019年11月至2020年4月政府自筹资金640万元完成了翠峰街道小晏官屯村庄前缘滑坡及丁家冲居民小组群发性滑坡防治工程项目(威胁人员142人威胁财产810万元)。“十三五”期间,辖区内累计设置40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由于管理范围内地势区域地质构造相对稳定,至于目前只是完成四个危害性大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工程治理,有效控制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威胁。没有实施治理的隐患点,实施监测人员岗位责任制度管理,负责地质灾害险情速报制度、汛期危险点巡查制度

   (五)地震应急救援工作不到位。2021年1月1日以前,规划分局一直按照党工委、管委会的要求,对地震相关工作进行对接联系,但分局在开展地震相关业务工作中发现,许多的业务工作无法对接联系,更谈不上承接业务。特别是面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相关任务、目标要求,分局在基层防灾减灾能力建设上缺乏有力抓手,防灾减灾工作在经开区出现技术性断档、工作人员不足、业务开展不顺、抗震监测工作未开展等问题。建议市局给够对经开区地震工作进行有力指导,不断完善经开区体制机制,专业人员开展专业事务,更好的开展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估工作、防震减灾救灾的相关工作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