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经开区应急管理局关于防溺水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2-12-06 11:33:52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经开区应急管理局关于防溺水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经开区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结合联合经开区地方事务局、规划建设局、西城街道、翠峰街道等部门对经开区水库坝塘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治理,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防溺水抢险救援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经开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各成员单位参加全省防汛综合演练、防汛责任人培训会及多次防汛抗旱电视电话视频会,同时组织成员单位针对《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认真学习,结合实际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和分析,并进行整改落实。

  • 加强统筹协调

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部门、区域、军地间通力协作,构建防汛指挥机构通讯联系表,完成应急系统人员、乡镇分管应急救灾领导和工作人员、灾害信息员97相关信息的校核、收集工作,组建了西城街道80人防汛抗旱抢险救援队伍、翠峰街道30人防汛抗旱抢险救援队伍,发布极端天气预警通知52条,汇总统计开发区防汛物资储备情况,切实形成防溺水工作合力。

  • 落实责任

按照属地为主,分级负责的原则,指导相关部门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落实了经开区5件小(一)型水库、30件小(二)型水库三个责任人及其具体职责。压实风险隐患点和相关企事业单位的防汛安全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严格按要求落实“三项基本制度”在水库及周边设置了明显的警示标志,提示游客及周边群众强化安全意识,采取措施进行避险。

  • 加强巡逻,加大防溺水排查力度

指导相关部门做好经开区水库、河防溺水理工作。加强巡查、检查力度,杜绝水源地排污、放牧、钓鱼、游泳等污染行为,做好水源地保护管理。422日、67日、76日针对经开区水库、坝塘开展防溺水工作检查,对经开区重点饮用水源地水库进行巡查,劝离野炊、垂钓、游泳、烧烤等人员进行防溺水宣传教育;对一般性水库半月一次巡查,发现隐患及时汇报,及时整改。

五、加强应急值守

坚持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值班力量配备,坚决杜绝值班人员擅离职守、非正式人员顶岗值班、非值班人员接听值班电话等情况的发生。同时,做好舆情引导和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发布汛情灾情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