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凭何立住“先进制造基地”定位
2022-12-06 14:57:00   来源:   

过去被人提起,与云南老工业重地的城市形象密不可分,这里工业门类齐全,共涵盖32个大类、87个中类、151个小类。现在被人知晓,却与云南先进制造基地的城市定位紧密相连,这里绿色硅光伏、新能源电池、绿色铝精深加工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动力十足。从老到新、从传统到先进,工业发展在这片热土悄然蝶变。

先进制造基地是2021年4月云南省委省政府对发展给予的四个目标定位之一,朝着这一目标定位乘风破浪、阔步前行。2021年,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高于全省6.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5.4个百分点。时间来到今年,工业经济更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绩,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2%,高于全省9.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4.3个百分点。

从一年多来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不难看出“先进制造基地”的目标定位在越发明晰,加快先进制造基地建设的“规划图”在实践中细化成“施工图”,“时间表”在发展中折射为“业绩表”。

 

在“先进”、“基地”上有实质突破  才能立住定位

“先进制造基地”定位的核心是“先进”、关键在“基地”。发展的产业不能是落后的传统的、必须是新兴的先进的。产业规模不能是小打小闹星星点点,必须是成规模的产业集群。

 

对此,又是如何破题?

走进经开区,刚刚投产的德方纳米年产11万吨磷酸锰铁锂正极材料项目正在将一批批高性能电池材料送往全国各地。企业生产技术经理刘其峰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是目前全国已建成投产产能最大的磷酸锰铁锂正极材料项目。这一项目的投产对于德方纳米提高产能、增强差异化竞争优势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同样对于来说,也是新能源电池产业在全国抢占正极材料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一招。

瞄准“先进”二字,市在世界能源格局深刻变革中,抢抓“碳达峰、碳中和”“北铝南移”产业转移等机遇,系统谋划、深入推进,新能源电池、绿色硅光伏、绿色铝精深加工等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取得突破性进展,“先进”成为制造业发展的鲜明底色。

“聚焦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聚集,力争在实现三个千亿级产业的全产业链发展”是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关键,市工信局副局长黄玲如是说。建设先进制造基地,不仅产业集群体量要大,还要实现环环相扣的全产业发展。

走进经开区,我们发现过去已投产的新能源电池产业项目绝大多数为产业链的中上游,聚焦产业链下游发展的相关企业入驻不多,产业链未在本地形成闭环。今年9月,年产10GWh动力储能电池项目顺利开工,亿纬锂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爱成表示,希望通过双方的深入合作,能在这片土地上完成动力储能电池全部的生产环节。

不仅仅是新能源电池产业,如今在正在形成“多晶硅—单晶硅棒—单晶硅片—电池片—组件—配套产业—光伏电站”的绿色硅光伏产业集群;“资源—材料—电芯—电池—应用—回收利用”的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阳极炭素—电解铝—铝精深加工—铝应用—再生铝”产业链打造绿色铝精深加工产业集群。今年1至9月,新能源电池产业实现产值118.80亿元,同比增长571.15%;绿色硅光伏产业实现产值168.89亿元,同比增长 362.94%;绿色铝精深加工产业实现产值186.81亿元,同比增长 43.71%。

2022年经开区绿色硅光伏产业集群、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两个产业集群被省工信厅认定为省级优势型产业集群。

 

着力解决园区突出问题  打造产业发展“主战场”

在沾益工业园区花山片区有机硅产业园,道路土石回填、管网埋设,路缘石基础浇筑等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同时,在花山片区精细化工产业园等项目现场,配套道路建设、场地平整、边坡支护等工程也进展顺利。

深知要想把园区作为承载产业、集聚产业的发展平台,就要着力解决园区布局分散、产业定位模糊、基础设施滞后、体制机制不顺等问题,统筹推进园区、招商、服务闭环发展。

为此,市委、市政府出台《市各类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市工业园区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着力构建“全市一盘棋、各园区差异化聚集发展、各产业配套互补”的发展格局。

不仅是在沾益工业园区,如今走进全市的各个工业园区,一批批基础建设项目正在热火朝天进行中。在力争今年末所有园区实现“五通一平”,建设1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的同时,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积极整合土地、资金、能耗指标、环境容量等要素,留足项目落地和产业发展空间,确保项目随招随落。

据市工信局副局长黄玲介绍,目前,全市8个开发区规划环评已全部通过省、市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审查。目前,园区入园企业575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41户。2022年预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49.58亿元、建成56个基础设施项目。

 

出实招硬举措  建强培优市场“主力军”

细看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一条条产业链向长度延伸、向广度拓展的同时,周边还衍生了很多相关产业衔接发展,链条上一个个重要环扣的背后都是行业领军者的入驻。其中包括隆基股份、晶澳科技等光伏龙头企业,今飞控股、万里扬集团等铝加工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宁德时代、德方纳米等新能源行业新兴企业等。龙头企业纷至沓来的背后,是不断创新提升营商环境收获的“口碑”,也是项目从引入到投产的“速度”。

那“口碑”“速度”的背后又是什么?市工信局副局长黄玲表示这是市委、市政府通过狠抓重点产业、力推重大项目、净化发展环境等一系列“实招数”“硬举措”,坚持产业招商、产业培育、工作协同等工作机制,在招大引强上实现的新突破。

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在狠抓招大引强的同时,市牢固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的鲜明导向,坚持在软服务上持续发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整体提升,助推企业提质增效、稳健发展。2022年全市1759名领导干部联络2274户企业,收集解决困难问题1142件,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2年第22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策划评选“中国投资热点城市”,市在众多参评城市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投资热点城市”称号。

2022年是收获满满的一年,未来的发展必将让人期待。市力争到2024年,先进制造基地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新能源电池、绿色硅光伏、绿色铝精深加工将形成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全市工业增加值占市内生产总值比重将达34%以上、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将达70%以上。

从开始定位到立住定位,从立住定位再到实现历史性突破。我们相信,建设云南先进制造基地,必将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