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经开区压实三个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好转

发布时间:2022-12-06 11:56:36   索引号:    文号:    来源:    

 

经开区压实三个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好转

 

近期以来,经开区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发生了溺水死亡8·18中毒窒息等安全事故,究其原因为政府行业监管不到位和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

行业监管部门监督责任不到位。“三管三必须”要求执行上存在偏差,各级下发的安全生产制度落实不到位,执行效果不好,一些行业存在多个监管部门,存在多头监管、重复监管、无人监管等情况,在联合监管上还存在一些部门间推诿扯皮现象,还存在安全监管的盲区和漏洞。比如,在经开区城镇燃气监管方面还存在盲区和漏洞。市政燃气设施审批权限从2019年5月下放至经开区审批,燃气办理事项范围越来越大,经开区规划建设局现无燃气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导致燃气行业安全监管不规范。

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意识不强,安全管理观念落后,重视程度不够;大多数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后仅仅停留在应付检查上,真有按照制度程序去落实工作;一些企业安全防范设施不完善、生产设备陈旧老化、超负荷运转、劳动防护用品不按标准配置等情况;一些企业制定的应急救援预案实用性不强,应急救援队伍和装备缺失,未定期组织员工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和专业培训。比如,2022年5月,云南红满九州木业有限公司未设置有限空间警示标志、未履行安全“三同时”和主要负责人为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应急管理局已按规定督促企业完成整改,并对企业和相关责任人处以3.1万元行政处罚。

针对以上安全生产责任“压不实”情况,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听取了各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情况报告,对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交通安全、经营性自建房排查整治、防汛减灾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推进落实。“知责、尽责、问责”入手,着力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改。

一是要知责迅速召开安全生产紧急会议,进一步厘清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明确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两个街道的“属地管理”责任及各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把好思想认识第一道到防线。

二是要尽责。做到三个全面。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由各行业主管部门牵头,重点围绕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油气管道、校园安全、食品安全等行业领域,彻底排查治理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全面落实责任制度。做好长期规划,落实治本措施,积极推进《新安全生产法》和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等制度的落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教育“五进”活动,严格落实高危行业强制培训措施,健全完善双重预防机制等制度,不断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全面优化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推进智能化、信息化综合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建设,打造专业化指挥员队伍,实现科学精准指挥。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联合值班制度,有效应对和处置各类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

三是要问责。各部门要以排查的问题清单,在期限内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明确目标、确定专人、明晰时间,对没有按质按标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要坚决予以追责以严明的奖惩机制压实安全生产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