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云南日报】经开区:千亿级产业聚集的“密码”
2022-12-29 10:08:12   来源:云南日报   

晶澳一期

晶澳二期车间内部

浩祥服饰

德方纳米项目

全球数一数二的光伏企业隆基、晶澳、阳光同时落户经开区,建成了拉晶切片—电池片—组件的规模性全产业链格局,奠定了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的基石。新能源电池企业德方纳米、亿纬锂能落户,让经开区磷酸铁锂材料生产能力跃居全球之首,实现材料—电芯—电池—应用—再利用产业链构建,推动新能源电池产业从材料制造向全产业链拓展。

经开区聚力发展光伏产业和新能源电池产业,成为省、市“十四五”期间打造千亿级产业的典型。

一个好政策是关键

经开区已完成光伏产业100GW硅棒、100GW硅片、20GW电池片、5GW组件项目招商任务,按照目前招商体量和国际市场价格计算,招商项目全部达成后,可实现产值1800亿元以上;目前,已投产40GW硅棒及40GW硅片,在建40GW硅棒、40GW硅片、10GW电池片、5GW组件。

新能源电池产业德方纳米已完成5期投产,产量超过34.5万吨,按照目前国际价格计算,产值可达460亿元;该产业招商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产值1200余亿元。

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毛建桥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经开区立足全球市场,抢抓发展机遇,紧扣国内国际双循环和“双碳”目标,认真践行“三个工作法”,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抓项目招商、大抓项目建设、大抓营商环境,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和决心,全力以赴推动园区跨越发展,吸引了众多世界级行业龙头企业落户经开区。

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支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政策,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在招商引资政策落实和行政审批改革上先行先试、大胆尝试,抓住国家政策出台的关键节点,率先将政策落实、应用到产业建设发展中,以最快的速度和最高的效率抢占市场先机,获取政策最大红利,赢得市场最广阔的发展空间。

2020年,根据国家“双碳”目标,经开区提前预判市场,聚焦光伏产业和新能源产业,迅速调整产业定位,提前国际国内市场两年招商、投产,并完成全产业链建设,产品稳步占据国际国内市场。

 “经开区以党建为引领,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中心工作、主责主业就是我们抓党建的着力点’发展意识,在国家政策普惠下,抓牢抓实党建工作,聚焦主责主业,以严的基调、铁的纪律、活的机制、实的管理,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苦干实干,踔厉奋发,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园区不懈奋斗。”毛建桥说。

一个好班子是核心

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充分发扬民主团结、干事创业、艰苦奋斗的精神,以“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再出发”的勇气和决心,以苦干、实干、善干、能干的班子标准,一马当先,负重前行,持续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团结第一、干事第一,没有民主团结的班子,就没有干事创业的动力。”毛建桥说,经开区党工委视团结干事为园区发展“生命线”,用党性原则衡量班子正气,用干事创业检视成员底气,用高风亮节证明自身骨气,用清正廉洁检验自身名气。从团结协作到分工合作,从总体目标到分步实施,从班子建设到自身修养……无不体现严管厚爱、张弛有度。

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带领招商队伍先后到深圳、上海、武汉等地区,千方百计登门拜访,真心诚意与商洽谈,全心全意为商服务。

为了推动项目建设,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带头挂钩联系企业,包保服务重点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个专班的原则,成立项目建设指挥部,主要领导带头担任项目指挥长,指挥部建设到项目上、产业上,坚持指挥前移、决策前移,实现解决问题在一线,服务项目在一线。指挥部领导常驻项目施工现场,落实指挥长24小时带班制度、打卡制度、例会制度、工地巡查制度,快速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努力当好项目建设的“服务员”、企业发展的“店小二”、商家生活的“好保姆”,千方百计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由于项目建设指挥科学、服务到位、保障有力,经开区先后创造了新能源电池材料项目6个月开工投产、光伏产业8个月开工投产的“经开区速度”。这个速度为商家平均多争取了2年多的发展时间。

一支好队伍是基础

 “班子是领头雁,干部职工是雁阵队伍,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同频共振,雁阵才能高飞、远飞。”毛建桥说,只有凝聚起广大干部职工的心,使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激发出队伍的内生动力,才能克服各种客观、主观困难,创造出更大的业绩。

经开区以党建为引领,把党的事业同每个人的时代价值有机结合起来,让每个人都能在平凡的工作中看到自身的亮点和光芒。把经开区的千亿级产业项目建设同每个人的辛勤付出紧密结合起来,用大项目鼓舞人心,用成就感激励奋发。把新时代、新思想、新理念融入干部职工灵魂,着力培养一支对党忠诚、担当作为、能征善战、清正廉洁的新时代经济建设队伍。把传统文化教育有机融入新发展理念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修、齐、治、平”的底气和情怀。

拥有过硬的队伍,才能干出一流的业绩。今年8月30日,经开区招商局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9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对市聚焦产业链延伸、全力打造产业集群的经验和做法给予通报表扬。经开区光伏产业和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建设受到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的充分肯定,成为通报表扬的典型之一。

这些荣誉的背后,是经开区干部职工的汗水和付出。“荣誉无上光荣,激励斗志!但它不仅属于招商局,它应该属于经开区全体干部职工。这些荣誉将激励我们再接再厉,开创新时代经开区特色招商路径和良好局面。”经开区招商局局长阮江红表示。

一年有半年时间在外奔波,放弃了陪老人、陪孩子的时间;家人的生日忘记了,客商的生日却做到准时祝福和问候。为了等待客商,她们在院子里、在走道上,甚至在40℃的高温中站1小时。她们怀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功夫不负有心人,真心真情换发展。

 为了实现行家招商,他们聘请产业顾问,招聘产业专家,自己学习产业知识,有组织地进行培训、考试。为了一个完美的招商方案,他们往往通宵达旦工作。经开区招商人养成了苦得、累得、忍得、受得的品质,练就了坚强、能干、善战、攻坚的本领,形成了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模式;实现了招大商、招强商、招好商的高质量招商目标。

 引进来还要留得住。留住企业,让企业安心、放心、全心发展,事关产业发展成败。为此,经开区专门组建企业服务局,推行项目管家服务制。按照“1+1+N”项目服务模式,推行一个项目、一名项目管家、N个职能部门专管员、一套服务方案的工作机制,每个重点产业项目任命1名项目管家,负责项目全程服务。项目管家一头联系企业,另一头联系政府部门,全身心投入到项目建设服务中。

为了做好企业服务工作,经开区企业服务局做到项目建设到哪里,服务工作就保障到哪里;哪里有困难,项目管家就出现在哪里;不管白天黑夜,项目管家坚持24小时开机值班制,只要电话一响,坚持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除了项目建设问题外,企业干部职工的不少生活难题项目管家也给予帮助。如:企业干部职工家庭就医、就学问题,住宿、保险等问题。项目管家真正承担起“保姆”“店小二”“服务员”工作。两年来,企业服务局先后助推年产5万吨高端锂电铜箔项目、中科电气年产10万吨负极材料一体化、德方纳米年产11万吨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等项目快投快上。“项目管家服务制的推行,让企业问政有路径、困难有人管、烦恼有人帮,使企业全身心投入到建设生产中。”经开区企业服务局副局长范春瑞说。

除了招商局、企业服务局外,经开区所有部、室、局、办的干部职工只争朝夕,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经开区形成了众人拾柴火焰高、人人争先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一个好机制是保障

有了好队伍要有好机制保障。

经开区根据2019年《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结合自身实际,率先推行“先建后验”“容缺审批”“服务代办”等制度。

成立由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各监管部门为成员的“先建后验”管理新模式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行政审批局,负责投资项目“先建后验”管理工作。纳入“先建后验”的项目要符合两规、方案稳定、风险可控;项目投资主体符合环保、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安全等职能部门设定的承诺条件,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承诺书。按照一个会议审查、一份承诺办件、一天之内办结的精简审批程序,组长召集成员单位集中会审,会审当日形成一份承诺书;领导小组办公室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承诺书签订,向社会公开并发放“先建后验”备案通知书,企业即可依规自主开展项目设计和施工,各相关职能部门同步跟进监管和服务。

“‘先建后验’项目首先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属于国家鼓励、支持和大力发展的新兴产业;项目选址不能占用基本农田,不能触碰生态红线,环保底线能够过关。在此基础上,按照‘先建后验’精简审批程序办理。”毛建桥介绍,企业要的是速度,抢的是时间;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金钱;早投产一天,就是早抢占市场一天。

从2020年至今,经开区先后将投资总额为407亿元的28个项目纳入“先建后验”模式管理,项目开工时间平均缩短约180至240天,5个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创造了“经开区速度”,有力助推了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一个好园区是目标

打造现代化园区是经开区人的梦想和追求。经开区人经过不懈努力和奋斗,建成了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世界新能源电池主阵地,构建了光伏产业全产业链和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初步建成了两个千亿级产业。

 光伏产业实现由多晶硅—单晶硅棒—单晶硅片—电池片—组件—应用主产业链到配套—封装—应用配套产业链构建。引入世界排名第一的隆基股份、世界排名第二的晶澳科技和阳光能源等世界光伏龙头企业,以及配套佑鑫石英坩埚、固耐安包材等企业,建成和在建硅棒及切片产能80GW,晶澳三期10GW高效电池片、5GW高效组件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产值不低于900亿元,绿色硅光伏产业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新能源电池实现材料—电芯—电池—应用—再利用产业链构建,着力扩规模、延链条、拓应用,推动新能源电池产业从材料制造向全产业链拓展。引入德方纳米、宁德时代、亿纬锂能、中科电气等龙头企业和梓靖铜箔、飞墨科技等配套企业,建成和在建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能34.5万吨,中科电气10万吨负极材料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亿纬锂能23GWh动力储能电池项目成功签约,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产值不低于700亿元,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深入推进数字经济、有色金属、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等产业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补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加速构建完备的现代产业集群。

 “经开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努力打造世界龙头产业聚集区,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毛建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