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提升药店“哨点”灵敏性 筑牢疫情防控监测网
2022-12-01 11:01:05   来源:   

连日来,为充分发挥药店“哨点”作用,坚决把疫情传播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快速出击、强化规范,督促药店从严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扎实发挥“哨点”灵敏性,切实提高疫情“早发现”能力。


 

把牢药店疫情防控关。执法检查人员拉网式督促药店严格执行进店人员测体温、佩戴口罩、“一扫三查”(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行程卡、核酸阴性证明)等防控要求,不断强化经营场所日常清洁、通风消毒等措施落实并做好记录。

 

把牢药店从业人员疫情防护关。持续督促从业人员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定期进行核酸检测,规范佩戴口罩,严格落实每日体温检测等疫情防控要求。

把牢“一退两抗药物”实名登记销售关。要求药店对购买退热、抗病毒、抗生素等药物的人员进行“云流通”实名制登记和店内纸质台账登记,由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通过监管端查询后将“一退两抗药物实名制销售”信息推送至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研判。对于体温≥37.3℃的购药者,不向其销售相关药品,及时督促并引导其尽快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并向居住地社区进行报备。

加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监督检查。督促各零售药店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保障监督检查全覆盖,针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零售药店进行指导规范并督促及时改正,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作   者:市场监管局  唐相平、杨陆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