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退役不褪色 建功新征程”——经开区开展2022年市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
2022-11-15 09:52:17   来源:   

10月29日至11月12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帮助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转好身”“融社会”“立好业”,经开区党工委组织部(人力资源局)、地方事务局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麒麟区职业技术学校等开展2022年市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全市93名退役士兵参加培训,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曾黎明,省军区动员局副局长李宁明,副市长陈志参加专场招聘活动,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毛建桥陪同参加活动。





 

为期12天的适应性培训,采取现场教学的方式进行,“教”与“学”互动,理论课程设置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心理辅导、政策法规、电工基本知识等,实操课程以电工基本操作、配电线路安装等为重点,侧重于对退役士兵实际操作的培养,帮助退役军人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和政策,提升就业创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实现角色转换、融入社会,精准就业的目的。

 

 

为达到“培训即就业、退役即上岗”的目的,11月12日下午,经开区党工委组织部(人力资源局)作为主办方,以政企联动的方式在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举办了2022年市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活动,活动以“退役不褪色、建功新征程”为主题,面对面通过为退役军人与用人单位搭建沟通交流和双向选择平台。招聘突出“基地+产业+就业”特色,邀请到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阳光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现场路演,40余家拥军企业共提供优质岗位600余个,近200名退役军人参加应聘,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03人。

 

 

据悉,近3年,经开区共推进成立硅光伏等5个企业培训中心,培训企业职工及农村劳动力等重点人群1.5万余人,拨付培训补贴800余万元,推动企业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鉴)定1277人,指导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计划300余人,进一步拓宽了技能人才成长提升通道。随着社会发展,技能人才缺口不断增大,技能人才的培养迫在眉睫,随着行业规范,许多岗位要求持证上岗,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经开区人才和就业服务中心将持续深入推进企业职工和农村劳动力、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等重点人群就业创业培训工作,落实落细政策宣传、人员动员、需求采集等培训各阶段工作,进一步提高培训针对性,促进重点人员具有一技之长,实现高质量就业,为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作   者:经开区人才和就业服务中心  李艳涛;地方事务局  刘   畅